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11月02日
【深圳商报】首届“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在深颁奖 “撼地者”机器人夺800万头奖

【深圳商报讯】(记者 袁静娴)10月30日,首届“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颁奖仪式,2400万总奖金花落谁家正式揭晓。其中,“撼地者”机器人项目获得“智创杯”锦标赛第1名,奖金为800万元;3D视觉纳米光子创新方案、首个国产双层人工真皮研发与转化、基于灾后救援与重建的低轨卫星互联网终端3个项目则分获“智创杯”科创赛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网络空间三大行业赛第1名,奖金为80万元。

“智创杯”于2019年9月在深圳正式启动,是国内首创“科创赛+锦标赛”双轨赛制的科技创新类赛事。一年多来,“智创杯”举办各阶段比赛近100场,吸引了海内外1624个前沿技术项目报名参加。

获得锦标赛第一名的“撼地者”,由中国科技大学仿生机器人实验室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网络机器人与系统实验室联合开发。记者了解到,“撼地者”是一款以履带式底盘和二指夹爪机械臂为基础的多功能车辆,在车载系统辅助下,它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复杂路面环境,并可以通过远程图像传输和人工遥控,替代人类前往复杂危险的环境中,进行灾情处置和生命营救。此外,在应对建筑物内复杂空间结构时,撼地者可以在遥控信号丢失的情形下启动自主导航系统,寻找出口。

组委会还颁出了科创赛和锦标赛的2至7名。其中,科创赛二、三名分别奖励50万元和30万元,4至7名各奖励10万元;锦标赛2、3名分别奖励500万元和300万元,4至7名各奖励50万元。

《深圳商报》(2020年10月31日A03版)

http://szsb.sznews.com/PC/content/202010/31/content_940612.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