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10月30日
【合肥晚报】合肥是一座“常来常新”的城市

九市参会人员来肥话“人才”谈“印象”

徽风皖韵,迎客天下。10月28、29日,第三届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在合肥召开。

如何促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参会来宾对合肥印象如何,对未来合作有何期待?……在本次峰会期间,来自九城市的参会人员围绕“人才一体化”这一话题,纷纷建言献策,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推进长三角区域资源整合与互联互通

中国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

包信和说,G60科创走廊汇聚了大量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具备很好的人才和科研基础,是我国人才密集度最高、储备丰富、吸附力强、流动率最快的区域之一。

对于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包信和提出自己的展望和建议。

包信和说,人才一体化的核心是要破除行政壁垒,实现人才自由流动。从G60九市的层面,制定集科研攻关、产业培育、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人才政策,设立区域内统一门槛、互通互认的人才评定与评价标准,一揽子解决人才认定、职称职级、考核评价、晋升发展等人才关心的重点问题,促进人才自由流动,盘活人才资源。

其次是做好服务,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减弱因区位优势产生的“虹吸效应”。可以利用电子政务等技术手段,畅通区域内各部门、各环节、各领域数据,加强对人才一体化与区域创新合作的公共服务支持,使得人才“愿意来、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

三是要搭建平台。包信和建议,重大研究平台和良好科研生态是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因素。充分发挥高校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大科学装置等研究平台的人才集聚作用,通过科技资源共享,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以人才为核心,围绕科技、产业、项目、资本的‘人才+’模式,构建和形成一个全区域、全行业、全天候的合作网络,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的资源整合与互联互通。”包信和说。

《合肥晚报》(2020年10月30日A3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010/30/content_205742.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