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9月21日
【江淮晨报】安徽援鄂护士重返战斗过的病区

与并肩作战的“战友”见面,温情诠释皖鄂一家亲

 

重返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6病区。

 

李从玲受到协和医院同行的欢迎。

 

李从玲和曾经护理过的患者(右)。

 

李从玲与共同战斗过的“战友”热情拥抱。

这两天,安徽援鄂护士、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胸外科护士长李从玲和儿子余宗玺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报到的新闻刷屏了不少人的朋友圈。9月18日,她又回到了曾经战斗了35个日夜的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与并肩作战的“战友”们见面。

见到曾经护理过的患者

从单人照到全家福,因为援鄂战疫,武汉成为这个家庭的第二故乡。华中科技大学门口,在热情的人群中,一位戴着口罩、略显腼腆的短发姑娘十分特别。

李从玲一见到她,就和她亲切拥抱,“你头发剪短了,好漂亮,更精神啦!”原来,这位短发姑娘是李从玲在武汉护理过的一位患者,她一直没有见过护士长的“真容”,从新闻上知道李从玲要送儿子来武汉报到,就赶到了学校。

“她是恩人,除了感激还是感激。”姑娘激动地说。

“她是我们病区送走的最后一批病友中的一员,我们之前一直都有联系,看到她恢复得很好,我也很高兴。”李从玲说,医疗队撤离武汉并不意味着援鄂工作的结束,“在病区,我们更多的是鼓励陪伴。我们建立了出院随访群,及时了解患者出院后的恢复情况,指导他们居家康复。我们之间,就像亲人一样。”

重回协和肿瘤中心 感谢感动感恩

9月18日,李从玲与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党委副书记刘军一行,回到了她战斗35个日夜的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与并肩作战的“战友”们见面。武汉协和医院准备了朴素温馨的欢迎仪式,欢迎战友回家。

李从玲用“感谢、感动、感恩”三个词,表达了对协和肿瘤中心战友们的感激之情,她的真情表达又把在场的医务人员带回到那段铭记终身的难忘时光,在场的很多医务人员都忍不住落泪。

“这次去送儿子,我就是想去看看协和的同事们,尤其是病区的郭护士长,护理部的胡主任,我想看看她们的脸,和她们抱一抱,他们就是我们的家人。”李从玲说,中国科大附一院医疗队在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工作的35天,每个人都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一直都没有机会看清楚他们的脸。

李从玲口里的郭护士长,是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乳腺甲状腺肿瘤外科病区护士长郭潇。战疫期间,郭潇所在的病区被临时改造成了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Z6病区。

作为护理组负责人,李从玲负责全队的护理管理工作,不仅要完成救治任务,还要把团队100位护士平安带回来,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刚到武汉的李从玲,就给郭潇打了第一个电话。对这个电话,郭潇更是记忆犹新。“我第一次接到李从玲护士长的电话时,眼泪就掉下来了,感谢安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那天应该是安徽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一天,还没上班,就开始询问我医院环境、病房布局和流程,给我的感受就是专业、认真。”

“Z6病区医护人员基本没有向我们提过什么需求,我知道当时物资设备都是很紧缺的,他们都是尽量克服困难自己解决,不给我们医院添加负担。他们时时刻刻考虑的都是患者的救治,这是真正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被他们的专业、高效和务实精神深深感动,也发自内心的敬佩!”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通讯员 方萍 吴家炜 吴芳

《江淮晨报》(2020年09月21日A07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009/21/content_197538.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