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9月21日
【江淮晨报】中国科大15间“智慧教室”投用

触摸式液晶大屏可实现双屏教学;高清摄像头可自动录课

 

中国科大“智慧教室”。

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运用,让大学教室正在“改头换面”。电动窗帘、可升降讲台、可自由摆放的桌椅、86英寸智慧大屏、直播与录播系统……随着2020秋季学期开启,经过改造升级,中国科大15间“智慧教室”正式投入使用,迎来了2020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9月20日,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走进“智慧教室”,探访它的与众不同。

亮点1

科技感十足 门口电子屏可查课表

9月20日,记者来到中国科大第五教学楼,经过改造的15间“智慧教室”分为5间“研讨型智慧教室”和10间“多媒体录播教室”。其中,在“研讨型智慧教室”讲台墙面上,是两块86英寸的触摸式液晶大屏。

中国科大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邵敏勇介绍,这是一款“交互式平板一体机”,老师可以使用双屏组织教学活动,代替了传统黑板的功能,机体还带有笔记本、移动设备便利的接入系统等。

“当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时,一个大屏可以显示老师的教学内容,另外一块可以显示同学们分组讨论的结果,能更好地互动教学和演示。”邵敏勇说,液晶大屏在支持4K高清显示的同时,还考虑到老师传统板书手写习惯。“老师可以用手或教鞭,随意在屏面上写字、修改和擦除。”

记者留意到,“智慧教室”的科技感还体现在一些细节上:比如每间教室的门口安装有电子显示屏,便于查看课表及室内授课情况;可升降讲台,便于教师根据身高和习惯调整高度;通过按键控制的电动窗帘,以及与无线WiFi连接的时钟,每天能自动校时等。

亮点2

互动教学 打破教室内外“限制”

在传统教室中,桌椅的位置都是固定的,但在“智慧教室”中,桌椅一改过去单一的直排排列方式,可以自由摆放。

记者在“研讨型智慧教室”看到,6张不规则的桌子拼在一起,形成一个“花朵”形状,桌面是浅木色,椅子是绿色,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颜值颇高。

“学生们根据教学需求,分成不同的讨论小组,将桌椅拼成‘回’形、圆形、长方形等不同的形状,方便学生们分组交流。”邵敏勇说。

中国科大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介绍,在15间“智慧教室”中都具有录播和直播功能。其中,录播系统安装有高清摄像头,可以录制课程内容,还可以通过定位摄像头,自动感应并跟踪发言的同学进行自动录制。

“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录播和直播功能的作用更具实用性,它让教学不再受时间和地理位置限制,即使不能到校的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学习。”曾长淦说,与此同时,借助高质量视频录制与传输,“智慧教室”还能提供远程互动教学功能,与不同学校、科研院所开展教学和研究的交流活动。

亮点3

教室顶部为波浪形 打造声场环境

记者探访中发现,“智慧教室”的颜值也是可圈可点。

“智慧教室”建筑风格设计简洁,墙面的主色调是具有大自然感觉的木纹色。

记者在“多媒体录播教室”看到,教室的顶部是波浪形,教室的后墙面上布满孔洞。而这种别出心裁的设计是为了打造一个声场环境,以消除教室中的回音,让声音更有传播力。

“在材料选择上,以环保为最高要求,保证师生们有一个环保舒适的教学环境。”曾长淦说,“智慧教室”的建设还处处可见“中国科大元素”,比如,窗帘以“科大蓝”为主色调,可升降的讲台和时钟等设施上都有科大LOGO。

对于“智慧教室”下一步的建设计划,曾长淦介绍,“中国科大将以15间智慧教室为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还将推出更多的智慧教室。”曾长淦介绍,“智慧教室”能够全面支持与推动混合式和合作研讨型等新型教学模式开展,有力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文 高博/摄

《江淮晨报》(2020年09月21日A05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009/21/content_197533.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