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9月15日
【安徽网】编号281880小行星以中国科大校友吴伟仁院士命名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日前一颗小行星以该校校友、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命名,浩瀚太空又添一颗中国星。

9 月8 日,“吴伟仁星”命名仪式在国家航天局举行。国家航天局、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仪式,并向吴伟仁院士颁发了命名证书。此次命名的“吴伟仁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于2011年6月获得国际永久编号281880号。2020 年4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紫金山天文台推荐,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设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吴伟仁星”的正式命名获得一致通过。

吴伟仁院士是中国科大756校友,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航天遥测、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研究,是我国深空探测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战略科学家。2019年1月,吴伟仁院士设计的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树立了中国航天新里程碑,相继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国际宇航联合会“世界航天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

新闻链接

两颗小行星以中国科大教授伉俪命名

2018年,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编号为212796 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郭永怀星”,编号为212797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李佩星”。

为纪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永怀教授及其夫人李佩教授对我国科研和教育事业的伟大贡献,在中国科大6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了小行星命名申请,提议将2007 年10月9日由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近地天

体望远镜发现的两颗小行星,分别以中国科大郭永怀伉俪的姓名命名。

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所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通过,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发布了命名公告。公告说,郭永怀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首任化学物理系主任,是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在力学、应用数学和航空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李佩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在外语教学和研究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行星的命名是一种崇高的国际荣誉,一般只授予对国家经济、社会、天文等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以我国高校名称或高校教师姓名命名的小行星为数不多。为迎接中国科大50周年校庆,2007年编号为19298号的小行星被国际小行星中心永久命名为“中国科大星”。

张林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安晚报》 (2020-09-15

http://www.ahwang.cn/china/20200915/2157202.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