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9月13日
【合肥晚报】大数据给合肥新材料产业带来“新机遇”

第二届材料大数据驱动的新材料产业开发论坛举行

本报讯 9月12日,第二届材料大数据驱动的新材料产业开发论坛在合肥举行。作为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云论坛之一,聚焦“以数据驱动的新材料产业开发”这一主题,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云集于此”,为提升安徽省在全国区域材料产业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而建言献策。

【新材料】

5G、智能制造、大数据给新材料产业带来“新机遇”

材料是各个产业发展的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2年,中国工程院提出“中国版”材料计划,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数位材料科学家与科研骨干共同创立的合肥机数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应运而生。随后,机数科技率先建立材料创新研究平台,设计了国内第一个材料知识图谱,建成国内最大的材料数据库,在材料收集、化学特性数据库构建、数据智能分析、材料模拟设计技术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海量数据处理技术的积累和人工智能算法的逐步成熟,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材料设计的成果开始大量涌现,以材料大数据驱动的新材料研发模式,正在成为行业研究者的共识。”论坛现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傅尧分析表示,当前,作为产业链的上游环节,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受到下游应用场景的极大制约,但是5G、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等快速发展,对材料行业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机遇。

“当前,我国很多‘卡脖子’技术实际上都是卡在材料这一环上。这就是为什么材料大数据不仅具有学术层面上的价值和意义,而且对企业发展或产业链的形成也有实际意义。”在他看来,高质量的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科技企业发展的现实动力,也是实现材料大数据驱动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大咖说】

合肥具备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良好条件

面对5G、智能制造、大数据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新需求”,合肥是否能抓住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论坛上,澳洲科学院院士Michelle Coote、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学础、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等新材料产业界“大咖云集”,共同探讨材料大数据驱动下新材料的创新研发成果和产业应用案例。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学础看来,合肥具备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良好条件,要把新材料作为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刚从论坛上得知安徽已经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率先实现了产业化,这让我很惊讶,因为这是一个标志性的进步且意义重大。”聊起合肥在大数据产业方面的发展,他也竖起拇指夸赞。

“人工智能必须要与大数据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发挥作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作《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启动的光功能材料研发》主题演讲。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上,合肥机数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大材料大数据团队分别与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签署11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重点聚焦“半导体与微电子大数据产业”、“能源化学大数据库平台建设”以及“全国楼宇幕墙安全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文 高博/图 通讯员 陈奥明

《合肥晚报》(2020年09月13日A02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009/13/content_195232.html

相关新闻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4-01-05 08:02:42 责编: 武静俞汉青 潜心科研的新晋院士俞汉青,中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