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9月11日
【合肥日报】双线作战 两战皆胜

中国科大附一院“硬核”抗疫获殊荣

本报讯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徐晓玲教授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全力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落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在“护皖”和“援鄂”双线作战中科学部署,凝聚战“疫”强大合力,贡献科技抗疫“硬核”力量,为皖鄂两地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学有序的防控部署、务实高效的防控举措、7000余名员工坚守岗位……这些,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该院300多人精锐医疗队集中奋战在感染病院区,勇担省重症患者集中救治重任,累计治愈出院确诊患者85人(重型及危重型29人)。

疫情就是集结号。接到支援武汉指令,该院第三批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一个重症病区,9名党员以及3名入党积极分子首批进入重症病区,他们超强度工作,短短2个小时收治56位患者。

为科学应对疫情,中国科大迅速启动“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科技攻关”专项,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迅速开展校院联合攻关,在国内最早开展炎症风暴机制与干预策略研究,初步发现并揭示了新冠病毒感染致重症肺炎“炎症风暴”的关键机制,制定“托珠单抗+常规治疗”免疫治疗新方案。该方案在安徽省先期开展的探索性治疗中取得明显成效。2月25日受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邀请,该院专家组紧急奔赴武汉,连夜开展该方案的使用培训,并迅速在武汉市14家定点收治医院推广临床应用。值得一提的是,“托珠单抗+常规治疗”方案被推荐进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为科技抗疫贡献“硬核”力量。

徐晓玲,是中国科大附一院有着35年呼吸与危重症专业临床经验的专家,多次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冲锋在前。此次战“疫”中,她勇挑重任,作为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顾问、安徽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病例诊断专家组组长等,在国内外抗击疫情战场披荆斩棘。

(朱伟华 方雯 记者 黎静)

《合肥日报》(2020年09月11日2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009/11/content_194896.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