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9月10日
【合肥晚报】90后中科大教授摘下“青橙奖”

教学中从不“点到” 被誉为麻辣教师

9月9日,记者获悉,经历层层选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向南荣获“阿里巴巴达摩院第三届青橙奖”。这一奖项将为青年科研学者提供100万元人民币奖金和全方位的研发资源支持。据了解,全国每年仅有十位青年科研学者获此殊荣,而何向南是今年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成就:90后博导用“个性化推荐”摘下青橙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这三个名词加在一起,你很难想象获奖者何向南是一名90后。28岁的他经历海外留学后,回到中科大任教并加入了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团队。

这是一个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19岁海外读博,读博第三年就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数篇论文,其中一篇获得最佳论文提名奖。之后,每年在两大会议上均有斩获。”围绕信息检索与挖掘这一研究方向,何向南共发表CCF A类论文80余篇,Google学术引用6600余次。

此次参与青橙奖角逐,何向南的答辩演讲主题是“个性化推荐,更好地连接人与信息”。“个性化推荐是一种主动信息过滤技术,旨在为用户提供精准的个性化产品及服务,在众多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比如淘宝上的商品推荐;在线教育中对学生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答题情况,判断他们哪些知识点比较薄弱,有针对性地推荐题目;在金融投资领域,分析用户有兴趣的投资领域,提供个性化的投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可推理个性化推荐还是何向南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点项目。

教学:给予学生足够的自由去探索提高

研究上,何向南一丝不苟;生活中,他也和其他90后一样热爱跑步、打球和睡午觉。

“有评委老师问我,在中科大做教职的优势是什么,我认为主要优势是年轻有活力、做事有热情。”何向南说,他在博士后期间带领了10人左右的团队,相对独立地开展研究完成项目。“我常和我的研究生说的话是‘我是你的建议者、而不是监督者,我的职责是帮助你更好地学习、科研、提高能力,而不是监督你、盯住你。”教学中,何向南从来不会要求学生“几点到实验室、待到几点、每周工作几天”。在他看来,足够的自由才能让学生去学习、探索、提高。“做好一件事来说,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做事情的热情和做成事情的决心是最重要的。”

作为一名学霸,何向南也透露了一些学习的秘诀:读论文可以尝试“三遍读法”。“第一遍先快速过一下文章,知道论文的大概意思。第二遍再精读,搞清楚文章写的技术细节、实验细节;第三遍,想办法站在更高的高度、站在评审的角度,去想这篇论文为什么会被发表、亮点在哪里、对这个领域能产生怎样的影响。第三遍阅读可以提高自己做科研、写论文的能力。”

未来:全力打造“读懂心智”的推荐系统

“青橙”寓意青年学者如成长中的橙子,只要给予适宜的成长环境,就能茁壮成长。很多科学奖项都是对已取得科技成果的奖励,而青橙奖进入的是一个“无人区”,只奖励35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旨在为其提供更多的科研扶持和更大的展示舞台。青橙奖对百万奖金的使用没有任何限定,可以用于科研项目,也可以用于个人生活。

对于未来,何向南已有自己的规划。“我会进一步完善我的团队,力争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其次,我将进一步推动与阿里等一线业界公司的深度合作。”在何向南看来,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这个研究领域是应用驱动的,只有面向工业界遇到的真实问题和痛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让研究成果落地,才能实现研究的价值。

目前,何向南已经和阿里搜索团队共同申报了一项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AIR计划)项目。“我希望能够继续在个性化推荐和搜索领域深度合作,并且进行技术落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作、技术和平台。”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合肥晚报》(2020年09月10日A11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009/10/content_194471.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