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9月09日
【安徽商报】先进个人徐晓玲:疫情之后科研迸发强大动能

“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该做的事,党和政府却给了我至高的荣誉。”9月8日上午,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徐晓玲教授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接受表彰。

徐晓玲有着35年呼吸与危重症专业经验,历经SARS、人禽流感H5N1、H7N9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践证明,科学是战胜病毒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抗疫战斗取得胜利的最有力武器。”徐晓玲介绍,托珠单抗免疫治疗方案对500多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成功救治充分印证,“临床+基础研究”模式大有可为,临床医生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要找科学家。

疫情新发,普遍存在认识不足和被感染风险,徐晓玲第一时间对医护进行培训,在蚌埠市疫情最严的时刻,她赶赴蚌埠;在缺乏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时,徐晓玲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魏海明教授组成攻关团队,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致重症肺炎炎症风暴的关键机制,并迅速拟定托珠单抗治疗方案,被国家卫健委纳入诊疗方案。

3月25日,徐晓玲参加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工作15天,与当地同行开展交流、分享中国救治经验和研究成果。

“中国医生一定能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徐晓玲相信,经历这次疫情大考,通过机制创新、科技创新,我国在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重点科研领域一定能迸发出更强大的动能。

《安徽商报》(2020年09月09日05版)

http://app.ahrb.com.cn/ahsb/pc/con/202009/09/c173034.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