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9月07日
【安徽日报】中国科大实现高保真度32维量子纠缠态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9月5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在高维量子通信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实现了高保真度32维量子纠缠态,创造了相关领域当前世界最高水平。相关成果于8月28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相比二维系统,高维量子纠缠态在信道容量上有着巨大的优势。而要展示这一优势,必须要实现高保真度高维量子纠缠态的制备、传输与测量。此前在光学系统中人们广泛采用光子的轨道角动量、时间或频率自由度进行编码,但还没有一个系统能够同时很好解决高维量子纠缠态的制备、传输与测量的困难。

团队成员李传锋、柳必恒等人另辟蹊径,于2016年开始采用光子的路径自由度进行编码,并取得一系列成果。

随着维度数的增加,量子系统的复杂度及操控与测量难度都指数增加。为了解决维度扩展问题,研究组在实验上设计出紧凑的光学分束器来实现光学分束与合束,并采用空间光调制器精确地对每一束光进行强度和相位调制。

研究组还与奥地利科学院马库斯·胡贝尔教授研究组合作,理论上给出了一种高效的高维纠缠态的认证方法。

对一个32维纠缠态而言,完整的量子态层析技术需要进行一百万次测量才能确定量子态的信息,而该方法只需要一千次测量即可完成。

最终研究组在实验上实现了32维量子纠缠态,并测定其保真度为0.933。32维的高维纠缠态维度数创造了当前世界最高水平。本成果为进一步实现各种高维量子信息过程和研究高维系统的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打下重要基础。

《安徽日报》(2020年09月06日头版)

http://app.ahrb.com.cn/ahrb/content/202009/06/c172198.html

相关新闻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视频来源:CCTV新闻联播 2024-01-09 19:00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