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8月27日
【江淮晨报】“这是我能给予患者的最大帮助”

中国科大96后研究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陌生患者生命续航

 

金天一成为合肥市第6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本报讯 “配型成功不容易,顺利完成捐献采集,这是我能给予患者的最大帮助!”8月2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金天一在科大附一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北京一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因此获得了手术治愈的机会,两位陌生人也从此血液相连。

记者了解到,金天一1996年出生在浙江桐乡,2016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目前是该校金融系在读研究生。大一时,在学校看到献血车,金天一就开始了无偿献血,“第一次我献了200毫升,下午没啥感觉,还去踢了会球呢!当时就是觉得无偿献血确实对身体没什么影响。也可能是自己平时喜欢跑步、打篮球吧,身体还不错,所以后来每年都会参加无偿献血。”大三时,金天一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期待着有一天可以更好地帮助别人。

没想到这一天真的到来了!今年6月,合肥市红十字会给金天一打去电话,通知他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当时挺惊讶的,没想到机会真的轮到我了,有点不敢相信,后来和工作人员核实了一下登记信息,确实是对的。”金天一说。

“真的能够救人,感觉挺好的,我算是做了件力所能及的好事!”在合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金天一顺利完成了高分辨检测和体检,正值暑假,并没有对学习安排产生影响。

在科大读书期间,金天一也经常参加学校爱心社团的公益活动,比如捐书、义卖、校园清洁等。“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也有一些关于奉献、慈善的教导,对我们有一定的积极导向。这一次,我和老师以及几位要好的同学说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事情,顺便也向他们科普了一下相关知识,他们都挺鼓励我的,为我加油。有的同学还说之前没有献过血,有空一定要去参加呢。”金天一笑着说。

住院做采集准备时,金天一特别注意,保障自己不感冒、不发烧,保持好心态,吃好睡好休息好。“因为打动员剂的缘故,这几天身体有一些反应,有点头疼不舒服,这样想想,患者比我难多了,肯定遭受的病痛更多。希望我的造血干细胞进入他体内后,能够尽快发挥作用,促进健康血液生长,祝他早日康复!”记者从合肥市红十字会获悉,完成采集,金天一成为合肥市第6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以后的路还很长,这次捐献将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次经历!”金天一走出病房,面带微笑。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通讯员 张妍

《江淮晨报》(2020年08月27日A10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008/27/content_191007.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