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8月27日
【市场星报】致敬!中国科大学子金天一

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为陌生患者生命续航

星报讯(张妍 记者 祁琳 文/图)“配型成功不容易,顺利完成捐献采集,就是我能够给予患者最大的帮助!”8月2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金天一在中国科大附一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北京一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因此获得了手术治愈的机会,两位陌生人也从此血液相连。完成采集,金天一成为合肥市第6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金天一1996年出生在浙江桐乡,2016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目前是金融系在读研究生。“大一参加了无偿献血,第一次我献了200毫升,下午没啥感觉,还去踢了会球呢!当时就是觉得无偿献血确实对身体没什么影响。也可能是自己平时喜欢跑步、打篮球吧,身体还不错,所以后来每年都会参加无偿献血。”大三时,金天一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期待着有一天可以更好地帮助别人。

而这一天,很快就到来了。今年6月,合肥市红十字会给金天一打去电话,通知他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当时挺惊讶的,没想到机会真的轮到我了,有点不敢相信”,金天一说,“真的能够救人,感觉挺好的,算是做件力所能及的好事吧!”在合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金天一也正值暑期,顺利完成了高分辨检测和体检。

在校期间,金天一也经常参加学校爱心社团的公益活动,比如捐书、义卖、校园清洁等。“这一次,我和老师以及几位要好的同学说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事情,顺便也向他们科普了一下相关知识,他们都挺鼓励我的,为我加油。有的同学还说之前没有献过血,有空一定要去参加呢。”住院做采集准备时,金天一特别注意,“这几天就是保证自己身体不要感冒、发烧,保持好心态,吃好睡好休息好,顺利完成采集,早点完成捐献,也算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吧。以后的路还很长,这次捐献将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次经历!”金天一走出病房,面带微笑、神情轻松。

《市场星报》(2020年08月26日04版)

http://www.scxb.com.cn/html/2020-08/26/content_301330.htm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