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8月18日
【江淮晨报】合肥广州两地云端会诊六旬阿婆“脐”死回生

本报讯 在1200公里之外的广东省人民医院血液科病房,出院的62岁陈阿婆百感交集地说:“感谢你们,也感谢在千里之外默默帮助我的人,才有我的今天。”陈阿婆口中千里之外默默帮助她的人,说的就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血液科专家团队,云端指导脐血移植。

8月15日,记者从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获悉,近日,由该院血液科远程协助广东省人民医院开展的一例脐血移植治疗复发难治老年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顺利出院,原发病处于完全缓解状态。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国首例远程会诊指导下的脐血移植治疗。

广东省的陈阿婆患有老年复发难治急性髓系白血病,本定于春节后行非血缘外周血干细胞移植,供者是台湾的干细胞捐献者。但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供者无法前往广州。陈阿婆的疾病随时会复发,很可能因为丧失了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最后时机而延误病情。

广东省人民医院血液科的吴穗晶主任联系到中国科大附一院血液科主任朱小玉,通过网上远程会诊交流,决定由中国科大附一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移植团队提供远程技术支持,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为陈阿婆施行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国科大附一院血液科孙自敏教授和朱小玉教授两位脐血移植专家,借助网络对陈阿婆的脐血移植过程进行了全程技术指导。

近日,好消息传来,广东省人民医院血液科吴穗晶主任表示,陈阿婆已经顺利完成了脐血植入和造血重建,可以出院了,她的原发病处于完全缓解状态。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通讯员 张旭晗 朱伟华


《江淮晨报》(2020年08月17日)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008/17/content_188639.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