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7月13日
【合肥晚报】郑昌成:每天想的都是病人

创新性制定诊疗策略 积极推动安徽方案

早晨8点开始上班,直到下午3-4点,中午几乎不吃不喝;创新性制定“按照疾病危险程度进行分层治疗”的诊疗策略,并积极推动安徽方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郑昌成今年2月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支援武汉。在他的带领下,团队的医疗工作也得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联合医务处的肯定,彰显了安徽的医疗水平及实力。

“战斗”从正式接诊前就已经“打响”

今年初,郑昌成与很多同事一起,主动申请支援武汉。2月13日中午,郑昌成接到安徽省卫健委紧急通知,将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之后,郑昌成在2个小时内迅速准备完毕,当晚随队赶赴武汉。

在武汉,郑昌成担任着武汉协和医院Z6病区科室主任的工作。2月15日,郑昌成和同事们正式开始了在武汉的接诊,令大家没想到的是,2个小时内,他们就接到了56名重症病人,同一批30多名医生只得一齐上阵。“开诊当天,虽然各项工作紧张、繁忙,但医护人员都能良好有序地进行。”郑昌成表示,能够迅速进行高质量的诊疗和服务,源于精细化的提前准备。

实际上,“战斗”从正式接诊前就已经“打响”。在郑昌成刚接管科室之后,他就开始详细了解全部医护人员(多学科组建)的情况,之后,组建起科室组织架构,实行组长负责制,对患者进行精细化管理。此外,他尽最快速度制定了各项医疗核心制度,包括重症及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会诊制度等。这些,都为之后的接诊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诊疗策略被多个病区参考借鉴

自此,每天早晨8点开始上班,直到下午3-4点,中午几乎不吃不喝,成为了郑昌成的工作常态。“工作太忙,倒头就能睡着。但每天想的都是病人,而不是自己。”郑昌成说。就在这段时间,郑昌成还创新性制定了“按照疾病危险程度进行分层治疗”的诊疗策略,并积极推动安徽方案。

“在国家指南的基础上,结合病区患者的疾病特点,我牵头制定本科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流程与规范,即按照患者‘疾病危险程度进行分层治疗’的诊疗策略,这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掌握。”郑昌成介绍,此后,该策略也得到了Z4、Z5等其他病区的参考与借鉴,大家都反映应用的效果良好。

同时,在临床上,郑昌成积极开展临床新药的应用,突出安徽方案的救治特点,评估炎性风暴的危险程度,积极响应国家NCP救治组推出的“托珠单抗在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中的应用”。Z6病区也成为武汉协和医院使用国家卫健委推荐托珠单抗方案治疗新冠肺炎例数最多、疗效最好的病区之一。

在郑昌成的带领下,每例患者对医护人员的诊疗措施及服务态度都非常满意。“Z6病区医疗质量综合考核100%高质量完成,我们的医疗工作也得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联合医务处的肯定,彰显了安徽的医疗水平及实力。”郑昌成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合肥晚报》(2020年07月13日A2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007/13/content_179396.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