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7月13日
【健康报】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应分3类

分别是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确诊前无症状患者和恢复期无症状感染者

本报讯 (记者王潇雨)日前,《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了一项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公共卫生联合实验室主任翁建平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文章提出,应将无症状感染者划分为: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确诊前无症状患者和恢复期无症状感染者。

在中国科学院及安徽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和直接领导下,翁建平团队1月24日深入阜阳市、安庆市和六安市的一线诊治医院,全面掌握了三市行政区内所有的发热门诊、湖北省返乡人群及每一位确诊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追踪、隔离和监测等全部动态数据。

截至4月6日,研究团队共收集到307例确诊新冠感染者的疾病动态数据,其中有17位患者入院时无症状(占比5.54%)。而在这17位患者中,有8位患者从确诊后立即隔离到核酸检测两次转阴,整个病程(隔离期)没有任何症状。

“这8位患者有病毒感染,但没有发病,经过隔离一段时间后病毒在体内消失,所以应称为无症状病毒携带者。而其他9位无症状感染者在入院后7天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应该称为确诊前无症状患者。”翁建平说,目前媒体报道的无症状感染者大多数属于后者。这一数据表明,对密切接触者或者高风险地区流动人员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可筛查出绝大多数“确诊前无症状患者”。

翁建平介绍,在临床结局方面,无症状病毒携带者和确诊前无症状患者产生中和性抗体滴度较低,对机体保护水平不高,但是预后较好。在此研究中,这些患者没有转变为重症,完全康复后解除隔离。此外,在无症状感染者中,还有一部分是处在恢复期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这类患者经过治疗,临床症状消失,但咽拭子检测病毒核酸仍呈阳性。

“欧美数个国家采用症状消失作为出院标准,但我们认为,用症状消失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解除隔离标准会使这部分患者成为传染源。本项研究首次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在症状消失后,仍有5天以上的时间咽拭子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其中最长核酸转阴时间超过30天。”翁建平说。

针对公众关注的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的问题,研究团队对17位无症状病毒携带者和确诊前无症状患者开展了回溯性研究。研究表明,他们在隔离收治前均没有将病毒传染给其他接触者。此外,对于307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随访结果表明,在严格执行症状消失后核酸检测阴性才解除隔离的政策下,恢复期无症状感染者未导致二次传播。

《健康报》(2020年07月11日2版)

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20-07/11/content_281871.ht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