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7月13日
【合肥日报】“安徽方案”硬核抗疫

庚子新春,面对疫情,无数人逆行而上,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郑昌成就是其中之一。

“2月13日中午,我接到省卫健委紧急通知,随即报名参加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郑昌成告诉记者,大家2个小时内集结完毕,当晚赶赴武汉,稍作休整就进入病房,参加战斗。

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郑昌成和他的战友们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医院Z6重症新冠肺炎病区,收治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医院党委任命郑昌成担任Z6病区科室主任。

“接管后,我们迅速组建科室组织架构,实行组长负责制,对患者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制定各项医疗核心制度,包括重症及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会诊制度等。”郑昌成回忆。

Z6重症病区于2月15日正式接收病人,短短2个小时集中收治56例重症患者。由于前期周密计划和安排,开诊当天各项工作紧张、繁忙而有序地进行,患者对医护人员的诊疗措施及服务态度非常满意。

郑昌成带领的Z6病区医疗质量综合考核达到了100%,高质量完成了日常医疗工作,得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联合医务处的肯定,彰显了安徽医疗水平及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郑昌成创新制定了“按照疾病危险程度进行分层治疗”的诊疗策略,并积极推动安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对新冠肺炎的了解,在国家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本病区患者疾病特点,郑昌成牵头制定本科室诊疗流程与规范,即按照患者“疾病危险程度进行分层治疗”的策略。该策略也被其他病区参考与借鉴,均反映效果良好。在临床上,他积极开展新药应用,突出安徽方案救治特点,评估炎性风暴危险程度,积极响应国家NCP救治组推出的“托珠单抗在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中的应用”,是武汉协和医院使用国家卫健委推荐托珠单抗方案治疗新冠肺炎例数最多、疗效最好的病区。

在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Z6病区所有住院患者最终全部康复出院,医护队伍零感染,医疗队工作得到国家卫健委和武汉市卫健委的表扬。 ·本报记者 黎静·

《合肥日报》(2020年07月11日2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007/11/content_178990.html

  • 04.26
  • 04.26
  • 04.25
  •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