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7月13日
【中国科学报】“量子通信第一股”登陆科创板

本报讯(记者 赵广立)7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彭承志等创办的“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盾量子)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量子通信第一股”。上市后,国盾量子也成为国内外首个独立上市的量子通信科技公司。

国盾量子技术起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量子信息研究团队。在安徽省政府和合肥市政府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鼓励政策之下,国盾量子于2009年5月成立,是国内最早一批探索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公司。

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实验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国盾量子创始人之一潘建伟是该领域拥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其在29岁时与同事在《自然》发表的有关实现量子隐形传态的研究,曾与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等影响世界的重大研究成果一起被《自然》杂志选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

国盾量子方面确认,此次科创板上市融资将用于投建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包括高性能量子密钥分发(QKD)技术、实用化星地量子通信系统研究和量子通信芯片化技术等。

目前,有着中国科学院“血统”的上市公司已涉及人工智能、超导、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国盾量子的出现,将中国科学院系上市公司的领域范围扩张至量子信息技术领域。

《中国科学报》 (2020-07-10 第1版 要闻)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7/356380.shtm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