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7月07日
【安徽工人日报】戴晓熹:在抗疫一线蜕变成长的“90后”

戴晓熹,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护理部主管护师。“90后”的她主动请战,成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2016年,她被评为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十佳护士”;2020年,她被授予合肥市蜀山区“三八红旗手”称号。

3月23日,抗疫归来还在隔离休整期的戴晓熹,作为援鄂基层医务工作者代表,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并与会分享了自己支援湖北的心路历程。

“等尿不湿差不多用完的时候,你再给我家宝宝送点,我怕她爸爸粗心忘记了。”这是临行前戴晓熹发给朋友的嘱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公安系统工作的她的爱人便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的女儿也只有16个月大。但她还是毅然决定申请加入医院准备组建的第三批支援湖北的医疗团队。2月13日,她跟随医疗团队奔赴武汉,次日医疗队便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Z6重症病区。

“临走前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刚会走路的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她还没离开过我,我怕她晚上找不到妈妈哭闹不睡觉,怕时间久了她忘记我……”谈到女儿,戴晓熹眼眶通红。但当她到达武汉的那刻起,她便将牵挂深埋心底,全身心扑在医疗救治工作上,和队友们在与病魔较量中跑出“安徽速度”。直到抵达武汉的第10天,她才第一次鼓起勇气和孩子视频。看着女儿的笑脸,她像个卸去了铁甲的勇士,只能对着手机偷偷地抹眼泪。

初入病房,戴晓熹发现老年病患居多,他们说话中夹杂着方言,这给安徽医疗队员们带来沟通上的困难。在领队的支持下,她与同事收集医疗队在诊疗过程中遇到的方言难题,从医疗类、护理类、生活类三大类出发,将48项医疗队日常对话用武汉方言标注,编制出《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患”常用对话(武汉方言版)》小词典,并在医疗队推广应用。小小方言词典搭起了护患沟通的桥梁,谱写了“皖鄂一家亲”新的篇章。

在按质按量完成护理工作的同时,她还与同事们在助力患者康复上主动作为。根据中国康复医学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康复指导意见,制作了《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康复护理指导》手册及训练视频,并根据患者病情、病程、个人体质等因素制定个体化康复训练方案。针对出院的患者,她和同事建立“皖鄂一家亲”医患微信群,在群里向患者推送康复锻炼视频及指导手册电子版,并及时答疑患者在锻炼中的问题,全力做好出院患者居家延续康复护理。“一人一方”康复护理方案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工作之余,戴晓熹搜集整理战地事迹、挖掘抗疫故事,记录医务工作者的朝气与色彩,写好“皖军”战地抗疫的魅力风采和皖鄂民心贴近的暖人故事。在救治及隔离休整阶段,她提供新闻宣传材料20余份,其中10余篇报道刊发在省市级主流媒体。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年轻党员,经此一“疫”,戴晓熹蜕变成长,对医者仁心、初心使命有了更深的体会。她说:“我要继续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让自己更好更快地成长,尽可能地去帮助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本报记者 胡佳佳)


《安徽工人日报》(2020年07月06日 02版)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ahgrrb/2020_07/06/GR0201.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