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7月02日
【安徽商报】山村土特产 “直通”高校

“校农结对”助力六安市金寨县龙马村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年。在扶贫道路上,我省涌现出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扶贫一线先进典型,他们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杰出代表、安徽力量。为弘扬正能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从7月2日起,本报将隆重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系列报道,分享我省一线扶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今天,专栏就推出首篇扶贫事迹。

今年6月初,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称中科大)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里,经过简单加工包装的荞麦挂面、红茶、绿茶、菜籽油、蜂蜜等农产品被整齐地摆放在展位上。这不是一场有关农产品的学术报告,而是一场农产品选购会。这些土味十足的农产品为何能走进科大校园“摆摊卖货”呢?原来,这是中科大工会针对学校定点扶贫村组织的一场特殊的农产品选购会。

山货走进大学校园

中科大承担了六安市金寨县龙马村和贵州六枝特区的两个定点扶贫任务。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里,为出色完成既定扶贫任务,中科大扶贫办与校工会一起组织了这场活动。

因受疫情影响,学校无法组织人员密集的展销会,因此只能让各分工会派代表前来选购。为让各分工会更好地采购产品,金寨县的驻点扶贫干部将农产品带进了选购会。来自金寨县龙马村的香菇、木耳等15种农产品都陈列在各个展位上。

“全部都是纯绿色食品,质量有保障。”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第一书记、中科大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金长江表示,这不仅是一次消费扶贫活动,也是一次亲密合作关系的见证。参展的安徽农耕年华公司总经理王汉青认为,作为金寨的扶贫企业,科大搭平台,公司来运作,农户广受益,真正实现了三方共赢。

据悉,在此之前,金寨龙马合作社曾直接将山货带进中科大的家属院,摆摊售卖,土特产品受到教职工们的青睐。“自从中科大结对帮扶咱们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科大校园摆摊卖货,去年我们就办多场产销会,包括春茶两场,中秋节一场,年货产销会一场。”金寨龙马合作社经理张德林说。

村企校合作助力脱贫

龙马村是六安市金寨县燕子河镇下辖的一个村级行政单位,因交通不便(山区),一直以来经济发展滞后。2017年在中科大的帮扶下,村里修建了2公里水泥路,村级主干道10.2公里,组级道路硬化19.6公里,基本实现全覆盖。

张德林介绍说,自中科大对口帮扶龙马村以来,鼓励和推动村里的“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经过和中科大驻村扶贫队、龙马村两委,以及中科大扶贫办的协商,2018年,以龙马村茶叶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在中科大开设了龙马村农副产品定点销售窗口,宣传介绍龙马村,销售村里的农产品,带动了龙马村的经济发展。

2017年,农耕年华公司和中科大、金寨扶贫基地达成合作关系。由公司带领农户种植,支付农户工资。另一方面收购部分农作物,由公司负责加工包装与销售。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500户贫困人口从中受益,农户每年增收1万元~1.5万元。

据了解,自2014年起,中科大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参与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对口帮扶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经过帮扶,龙马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建档立卡207户、619人,到2019年的全村出列,再到2020年的全部脱贫,实现了台阶式的跨越,更为村民们的小康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实习生 李晓玲 吴瑞琪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方荣刚 文/摄

《安徽商报》(2020年07月02日02版)

http://app.ahrb.com.cn/ahsb/pc/con/202007/02/c157557.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