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6月17日
【大江晚报】中科大今年扩招 录取“提档不退档”

本报讯 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今年中国科大招生计划略有提升,计划招生1921人。

今年科大学生有三次选专业机会

近日,中科大招生就业处相关人士介绍,2020年科大本科计划招生1921人,相较往年1860人的招生标准略有扩招,并承诺提档不退档,这也意味着更多学子将有来到中科大求学深造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科大主要招生政策还包括:认可各省考试院的招生政策,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教育部及考生所在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加分进档;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分数级差,考生以高考各科目总分(原始分)依次选择专业志愿。

中科大表示,为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因材施教,中科大本科实行100%自主选择专业。中国科大实施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大学期间,学生有三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新生入学一年后可根据兴趣在全校自选学院或学科;大二结束后可在学院或学科内自选专业;三年级后还可调整专业或个性化设计修课计划,可以说,真正做到了100%自主选择专业。

记者了解到,中科大之所以能做到100%自主选择专业,原因是:优势学科专业多,学校几乎所有学科都入选了ESI 前1%学科,学生选择面很宽;学校本科生与专任教师比约为5∶1,有强大的教育资源作保障。

据悉,由于学校各院系宣传到位,组织完善,学生的选择越来越理性,各专业转入转出人数基本持平。

毕业生出国留学占三成

此外,中国科大还发布了《最全中国科大本科毕业生去向汇总》,《汇总》显示,科大本科毕业生中有73人当选两院院士,每一千名毕业生中,就有一名院士。

《汇总》提到,2015—2019届本科生中出国(境)留学占29.1%,境内深造占46.2%,工作等占24.7%。其中,出国(境)留学的学生主要去往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等国家。此外,中科大近五届本科毕业生的整体保研率约为39%。

值得一提的是,2015-2019届中科大少年班学院毕业生中,39.5%选择出国(境)留学,41%在境内深造,19.5%选择工作等。在境内深造的同学中,69.7%在中国科大内继续学习,14.4%去往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15.9%去往清华、北大等高等院校或研究院所。

记者 王叶华

《大江晚报》(2020年06月17日)

http://epaper.wuhunews.cn/djwb/pc/content/202006/17/c153089.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