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6月12日
【安徽日报】中科大参与发现尾山火山处于“充电”状态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6月10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包括该校科研人员在内的我国学者利用大地电磁成像技术,研究发现位于我国东北地区的尾山火山正处在“充电”的活跃状态。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地学领域知名期刊《地质学》上。该成果对于我国东北地区的火山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国东北地区是中国新生代火山最多的地区,包括著名的长白山火山和五大连池火山区。其中五大连池火山区包括14座火山,最新的地球物理成像研究发现长白山火山和五大连池火山区的形成具有一定的关联性。为深入理解五大连池火山区的活动性,中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实验室张海江教授研究组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合作,利用布设在尾山火山锥周围密集分布的大地电磁台站,通过大地电磁成像技术,首次获得了五大连池火山区尾山火山下方20公里深的三维高分辨率电阻率结构,并精细刻画了尾山火山的地壳岩浆系统分布形态及估算了岩浆囊的部分熔融程度,推断尾山火山下方存在岩浆的补给,即尾山火山正处在“充电”的活跃状态。研究人员还通过分析尾山火山周围布设的临时和固定地震台站数据,发现在岩浆囊周围存在地震和火山颤动信号,进一步证实了尾山火山的活跃性。

同处在东北地区的长白山火山曾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显示出明显的活跃性,引起了公众和科学界的关注;此次新的研究,进一步揭示五大连池火山区尾山火山目前处于一定的活跃状态,表明东北地区的火山可能处于某种程度的活跃期。研究者称,虽然尾山火山岩浆囊的部分熔融程度还未达到喷发所需要的临界值(约40%),但是有必要加强该地区的火山监测,更好地预测未来火山喷发的可能性。


《安徽日报》(2020年06月12日5版)

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06/12/node_05.html#c153940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