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6月08日
【市场星报】中国科大扩招!今年本科计划招生1921人

专家支招志愿填报:本科直接就业选城市,继续深造选学风

记者 于彩丽

随着高考临近,高校招生计划也备受关注。今年中国科大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本科毕业生都去哪了?日前,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今年该校本科招生指标略有提升,计划招生1921人,新增了强基计划招生。

同时,中国科大还发布了《最全中国科大本科毕业生去向汇总》。《汇总》显示,科大本科毕业生中有73人当选两院院士,每一千名毕业生中,就有一名院士。本科生毕业主要有两大去向:继续深造和直接就业。近五年本科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为75%。    

招生:今年计划招生1921人,新增强基计划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教授、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教授、中国科大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详解中国科大强基计划、招生政策等,让考生零距离接触中国科大最新的高招资讯和权威的招生政策解读。

杨锋透露,今年中国科大本科招生计划略有提升,计划招生1921人。招生指标在全国各省市区的分布,基本保持稳定,和去年相比,增加了强基计划。因此,各省考生都可以根据过去该校录取的分数线和全省排名来预估该校录取分数。

杨锋承诺,中国科大在招生过程中坚持提档不退档,认可各省考试院的招生政策,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教育部及考生所在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加分进档。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分数级差,考生以高考各科目总分(原始分)依次选择专业志愿,总分相同时,按分项(数学、理科综合、语文、英语为序)分数从高到低排序。

需要强调的是,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报考中国科大所有专业都必须选考物理。

强基计划仅限理科招生,该校有9个理科专业招收强基计划,实施20~30人的小班教学,为每名强基计划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跟踪培养发展情况。

毕业去向:本科毕业生中已有73位两院院士

中国科大素有科学家的摇篮之称。日前,该校发布了《最全中国科大本科毕业生去向汇总》,提到“千人一院士,七百硕博生”,即每一千名毕业生中,有一名院士,有七百人拿到硕士学位,五百人拿到博士学位。记者获悉,自中国科大建校以来,该校毕业生中已有73位两院院士。

数据显示,本科生毕业主要有两大去向:继续深造和直接就业。2015~2019届本科生中出国(境)留学占29.1%,境内深造占46.2%,工作等占24.7%。其中出国(境)留学的学生主要去往美国、中国香港、欧洲、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等地区或国家。近5年少年班学院毕业生中,39.5%选择出国(境)留学,41.0%在境内深造,19.5%选择工作等。

志愿填报:本科直接就业选城市,继续深造选学风

考生在填报专业时往往非常迷茫,不知如何填报。对此,杨锋表示,考生考得好也要报得好,填报志愿应将个人选择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只有紧密依靠国家、服务国家,方能得到人生最大的成功和机遇。同时尊重志趣和特长,杜绝功利化报考,报考是一辈子的选择,要眼光长远,不可迷失于一时的功利追求。

他建议,如果期待本科毕业直接工作,就选择一个非常好的城市;如果期待深造,就必须选择学风好的大学。“对于最优秀的孩子而言,立足读研究生读博士,就一定要选择学风好的大学,而不一定要选择繁华都市中的大学。对于优等生而言,大学不是终点站,而是新的飞翔的加油站。”


《市场星报》(2020年06月08日03版)

http://www.scxb.com.cn/html/2020-06/08/content_297446.htm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