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5月26日
【安徽日报】凝心聚力 筑牢公共卫生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朱琳琳 吴林红 聂扬飞 范孝东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提供了重要指引,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尽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大幅提升防控能力,以实际行动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慎终如始 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从1月22日我省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3月8日全省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安徽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重的省份中率先“清零”。当前,我省、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虽然总体稳定,但疫情防控风险仍不容忽视。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还需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仍然存在。所以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保持头脑清醒,做到慎终如始。”全国政协委员李和平说,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向好,一些地区开始复学,而学生是特殊群体,师生健康关系着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成果的持续巩固,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当下复工复产稳步推进,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决不能放松,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说,以旅游业为例,进入景区等地方,佩戴口罩、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少不了;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细化优化客流管控措施,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开放;线上与线下联动,为老百姓提供安全、优质的旅游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张荣珍表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常态化防控,离不开清醒头脑、落细措施,要围绕前期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强常态化精准化防控机制,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应急管理救治体系。

强基固本 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2月18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建公共卫生联合实验室正式签约;4月30日,安徽省公共卫生研究院揭牌……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我省大力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完善疫情防控体系,为守护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赢得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需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刘莉建议,持续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加强疾控系统信息化建设,建立覆盖全人群的传染病综合监测系统和预警响应机制;强化对基层公共卫生设施服务网络的投入,进一步提升重大传染病的救治率和救治水平。

多一份应急物资保障,多一道安全屏障。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建议,尽快建立国家中药应急物资保障体制。在储备体系方面,从全国范围内,科学选择中药资源丰富、生产供应能力突出的区域,建设5个左右、能够覆盖全国的中药储备基地;在管理体系方面,建立健全中药仓储、养护、储存制度,尽快形成统一包装、统一仓储、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的物资存储标准化管理体系;在调配体系方面,建设全国中药应急物资配送信息系统,利用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整合商务、农业农村、邮政、快递等领域数据,对全国中药应急储备物资进行统一调拨、统一配送。

基层医疗体系薄弱,面对重大疫情,如何“强化基层卫生防疫”?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看来,网上问诊、处方外配、无接触购药、在线医保报销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下,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基层医院无论是医疗技术还是医疗资源方面都很有限。他建议,大力推进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院快速发展,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治能力的有效途径;此外,互联网医疗对推动分级诊疗、促进“大病不出县”政策落地都有积极的作用。

预防为主 推广健康文明做法

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要重视并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准确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有助于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全国人大代表崔建梅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学生是未来的栋梁,我们可以把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通过学校教育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健康观,促进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

“‘人人动手,美好家园’,我们每个人都是爱国卫生运动的行动者,更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受益者。”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建议,爱国卫生运动需要社会各个层面、全体人员的共同参与、监督;将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通过依法依规管理和规范,来推动文明行为的养成与固化。

“疫情防控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戴口罩、公筷公勺、‘一米线’等文明新风尚,如今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民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自觉性在提高。”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表示,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及居家等环境,要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新爱国卫生运动方式方法,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营造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


《安徽日报》(2020年05月25日2版)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05/25/node_02.html#c147840


  • 04.23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