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6月04日
【安徽日报客户端】中科大揭示夜间光诱导负性情绪机理

记者6月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脑功能与脑疾病重点实验室薛天课题组,首次描述了介导夜间异常光诱发抑郁样表型的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证明了夜间不正常光线是造成抑郁样行为的主因,诠释了光在白昼和夜晚截然相反情绪作用的内在机理。相关成果于6月1日在线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上。

光是生命的基础,地球的生命体在昼夜交替的光线条件下进化,演进出一系列光感受和光调节的神经生理功能。一系列公共卫生证据显示,人长时间暴露于夜间异常光线下会产生抑郁样情绪和认知障碍,但科学界对其背后的神经机理知之甚少。光调节情绪的神经环路研究一直是近来科研的热点。

薛天教授课题组构建了夜间光干扰模型,来模拟当前社会的不正常光照模式。持续三周,每晚9至11点2个小时的蓝光照射,可以在不扰乱节律或睡眠的前提下,使小鼠表现出抑郁样行为。研究发现自感光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在诱发抑郁情绪的过程中发挥着充分且必要的作用,并揭示了其诱发负性情绪的核心因素。

该研究首次详细阐述了夜间光诱发负性情绪的环路基础和节律门控机制。这些发现可以在一定程度提示夜间光干扰,如城市照明或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的使用,会导致抑郁等负性情绪的机理,对于人们正确认识夜间过度照明的潜在危害并探索防治手段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日报客户端2020年06月03日

http://app.ahrb.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206002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