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6月01日
【安徽日报】中科大揭示蓝藻光合作用关键机制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 通讯员 杨凡)记者5月27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周丛照和陈宇星课题组经过长期研究,阐明了蓝藻RuBisCO酶组装的分子机理,发现其成熟过程的多层次精细动态调控网络,为人工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奠定了基础。上述最新研究成果于5月25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植物》上。

蓝藻不是植物却能进行光合作用并放出氧气,其光合作用在地球大气环境有氧化的进程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是无机态的碳进入生物圈的重要途径。科学家发现,蓝藻中含有一种名为“RuBisCO”的酶在光合作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但是其工作机制却长期未被认识。

有研究发现,向植物中添加这种酶,可以有效促进植物生长。然而这种酶的催化效率极低。蓝藻通过二氧化碳浓缩机制,可以有效提高RuBisCO的催化效率。将蓝藻的二氧化碳浓缩系统引入植物被认为是一种潜在的提高植物光合作用效率和产量的方法,然而迄今为止对于RuBisCO组装和成熟的精细过程仍然不清楚,极大制约了这种酶的活性优化和产业应用。中科大科研团队通过冷冻电镜单颗粒分析的方法和生化手段,揭开了催化酶RuBisCO发挥功效的神秘面纱,解析了其组装和调控的多步动态构象和分子机制,为进一步利用RuBisCO酶服务人类奠定了分子基础。


《安徽日报》(2020年05月31日2版)

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05/31/node_02.html#c149582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