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5月27日
【安徽商报】发展互联网医院 严格制定医保支付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 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建议:



本报讯(方萍 李军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方便患者就医购药,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互联网医疗发展的一剂催化剂。”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制定出台更为详细的互联网医院基本标准,制定严格互联网医疗物价标准、医保支付标准以及支付范围,有序推动互联网医院发展。

公立医院在疫情期间,以实体医院为依托,设立了互联网医院,集问诊、处方、支付及药物配送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实现了对患者在线看病、网上配药、送药到家等服务,但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或常态化发展,仍可能存在一些问题。”牛朝诗认为,缺少明确的互联网医院服务项目、诊疗范围,使公立实体医院为基础的互联网医院发展受到困惑,“对进一步发展往往处于观望状态。”

在牛朝诗看来,互联网医院的服务价格以及如何与医保对接,如何确保医保资金的交易安全和真实性,医保部门如何履行好医保资金的监管职责,医保基金安全等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牛朝诗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制定出台更为详细的互联网医院基本标准、互联网医院医师执业注册条件、诊疗项目范围和诊疗活动等,制定严格互联网医疗物价标准、医保支付标准以及支付范围,有序推动互联网医院发展。

在互联网医院的配置上,牛朝诗建议,应该结合行政分区,区域性统筹规划设立互联网医院,避免过多设置造成浪费以及恶性竞争。同时必须建立区域(或以省市为单位)统一监管平台。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必须全程留痕、可追溯,并向监管部门开放数据接口,以信息化手段严格监管。

牛朝诗认为,互联网医院可利用信息技术下沉优质医疗资源的方法,提升区域医疗能力的均等化水平,解决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难题,是深化医疗改革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因此,他建议,对以实体医院为依托设立的互联网医院,应纳入实体医院的考核体系中,与区域医疗中心设置等结合起来,构建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患者。


《安徽商报》(2020年05月27日04版)

http://app.ahrb.com.cn/ahsb/pc/con/202005/27/c148721.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