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5月27日
【合肥晚报】科大新成果:首次制备单原子间量子纠缠态

本报讯 5月26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杜江峰院士领导的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与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合作,首次制备了单原子和单分子之间的量子纠缠态,并且通过定量表征手段,确定产生的量子纠缠超过临界阈值。

该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上。据介绍,这项成果对于未来考虑使用分子进行量子信息处理有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有多种体系可用于探索实现量子传感和量子信息处理。其中,分子作为多个原子组成的系统,原子集团可以转动和发生振动,由此带来独特的属性。

据了解,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从2000年起一直从事自旋相关的量子计算研究,保持着使用量子算法完成最大整数的质因数分解、室温固态体系最高精度量子逻辑门控制等世界纪录。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合肥晚报》(2020年05月27日A16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005/27/content_166303.html


  • 04.26
  • 04.26
  • 04.25
  •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