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05月26日
【江淮晨报】本科生可选修研究生课程 少年班“一生一方案”培养

中国科大“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出炉

本报讯 5月25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历经一年的广泛研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以下简称《行动纲领》)重磅出炉!

少年班学院试行弹性学制,“一生一方案”培养学生;在中校区建立仲英书院等四个书院;打造本研贯通的课程体系,本硕博课程统一编号……记者获悉,随着《行动纲领》的实施,中国科大在本科生教育方面将有一系列创新举措,以持续提升一流本科教育质量。

关键词:本科生书院

在中校区建立仲英书院等四个书院

“书院”是唐宋至明清出现的一种独立的教育机构,如今这一雅称也将出现在中国科大。

根据《行动纲领》,中国科大将打造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本科生书院,营造和谐友爱、积极向上的学生家园。推进本科生书院制管理,统筹协调第二课堂的各项活动,创建多功能学生社区,营造学生的温馨家园。

具体包括:在全校一、二年级本科生中统一推进书院制建设,少年班学院试行本科全程式书院,先期在中校区建立仲英书院(少年班书院)等四个书院。

各书院设立院旗、院徽和院训,打造特色活动品牌,形成各书院的特有文化,将书院建设成学生工作的思路阵地和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文化阵地。

关键词:少年班

试行弹性学制“一生一方案”个性化培养

科大少年班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一大创新,成为科大办学的一张“名片”。对于这些“早慧少年”,记者从提升计划中获悉,科大将围绕“因材施教,分类管理”对少年班学生开展教学和培养。

记者从《行动纲领》了解到,中国科大将以少年班学院为引领,开创新时代人才选拔和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新局面。成立“少年班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聘请校内外专家为少年班学院的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

“少年班”实行专职班主任制度,“创新试点班”和“零零班”采用兼职班主任和辅导员体系,实行本科全程式书院制,做实导师制。

少年班学院可制定个性化的交叉学科培养方案(即“一生一方案”),试行弹性学制,打造少年班学院荣誉体系。

关键词:创新人才

开设“计算思维”课程培养学生用计算解决问题

作为一所以理科为特色的大学,在“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中国科大将继续强化数理基础,进一步完善中国科大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对数学和物理等通修课程,按专业类、理工类、通识类进行分类,以满足不同培养目标需要和学生选择。开设“计算思维”课程,培养学生利用计算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素养,创立中国科大“计算思维+X”的人才培养特色。

关键词:本研贯通

本硕博课程统一编号打造本研贯通的课程体系

人才的培养需要一定的周期。为此,中国科大将打造本研贯通的课程体系,落实长周期个性化培养。

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带动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构建本科生和研究生共享的选课体系。

整合优化课程设置,加强本科生专业课和硕士阶段课程的衔接,优化本研通修课程。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课程实行统一课程编号。

同时,鼓励学有余力的本科生选修非本研贯通的研究生课程,所获学分可认定为研究生课程学分。研究生可在导师下修读非本学科的本科生课程,并计为研究生必修课学分。

关键词:国际化办学

力争一批专业建设与世界顶尖大学接轨

今年2月,《自然》杂志增刊更新了全球主要科研机构的自然指数排名,中国科大首次跃居中国高校首位,近年来中国科大科研工作取得长足进步,重要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作为一所国内外知名的学校,在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方面,该校将设立中国科大国际化发展基金,统筹全校的国际合作和交流资源。

记者从《行动纲领》了解到,中国科大将做实、做强国际学院,引进境外优质课程和境外高水平教师,力争相关专业的建设与世界顶尖大学接轨。同时,将进一步创新本科生国(境)外交流模式,逐步提高本科生国(境)外开展“学期交流”或“学年交流”的比例,最终实现有意愿的本科生在校期间都能获得国(境)外交流机会,不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江淮晨报》(2020年05月26日A06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005/26/content_166099.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