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5年08月03日
【新安晚报】科大创校元老难忘“泥鳅面”
  “他是中国科大的创校元老人物,也是中科院合肥分院前身的督阵者,他对故乡是有感情的。”省政协文史研究室副主任、《江淮文史》执行主编陈劲松告诉记者,张劲夫是安徽肥东人,他在1980年接替万里,一人肩挑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安徽省省长双职。2015年7月31日23时58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科技和财经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原国务委员张劲夫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中国科大的创校元老

 

“他是中国科大的创校元老之一,和郭沫若一道,对中国科大的创建起到了关键作用。当时他就谈到,科学院能不能自己创办大学。”中国科大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1956年,张劲夫出任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作为郭沫若院长的助手,主持全院的日常工作。那一年,党中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

 

据介绍,当时中国的高等教育界普遍实行理工分家、教学与研究分家的办学模式,所培养的人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能满足新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1958年,访苏归来的钱学森、郭永怀等部分科学家正式倡议,改变我国教育的传统模式,把教育和科研密切结合起来,由中科院创办一所新型的理工大学。

 

1958年4月,身为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的张劲夫在中央科学小组会议上向聂荣臻副总理汇报了中科院拟办一所大学的事。1958年5月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给聂帅递交报告:提议由科学院试办一所新型的大学。”“ 1958年6月2日,邓小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会议,批准了中科院党组的报告。

 

从中央书记处会议批准创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式成立,只有短短的110天。其间,张劲夫与郭沫若等院领导,以及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们一道,为学校的筹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要来政策保护科学家

 

“当时一些科学家针对他发表了文章,但是他不但不记恨,反而在关键时候保护了一批科学家,这确实让人钦佩。”研究过这段历史的陈劲松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劲夫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民盟中央曾有一个“科学规划问题”小组,成员有5人:曾昭抡、千家驹、华罗庚、童第周、钱伟长。他们曾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对于有关我国科学体制问题的几点意见》,文章称“外行不能领导内行”,实际上,这是针对张劲夫等领导的,不过张劲夫却没有借此发难,而是在之后向中央要特殊政策保护这些科学家。

 

昨天,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1956年,当时中央制定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明确提出“科学院与高等学校应该重视高级科学干部的培养工作,并不断为各产业部门输送新的高级科学干部”,当时张劲夫就是用这个《规划》作为标准来开展保护科学家的工作的,他对于科学家有着深厚的感情”。“

 

陈劲松介绍说,1957年,张劲夫提出自然科学机构的“反右”斗争由院党组负责,建议采取保护政策,并直接找到了毛泽东,要保护科学家的特殊政策。讨来了特殊政策后,在他的领导下,科学院起草了一份文件,划定了标准,并以中央的名义发到全国,提出对于老科学家“谈而不斗,谈而不批”。

 

据了解,沈阳金属所的科学家葛庭燧被划为“右派”,张劲夫得知情况后马上坐飞机到沈阳去制止。同时,正是得益于张劲夫的力保,科学院没有一个科学家被划为“右派”。

他对措辞要求很严谨

“其实科学岛的前身也是张劲夫督阵的,这一段历史很多人都不知道。”陈劲松告诉记者,1960年3月,我省决定在董铺湖建设一座高级宾馆,后因中央通知各地停建楼堂馆所,董铺宾馆的建设也立即停了下来。

 

董铺宾馆停建后,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的李葆华为了利用董铺宾馆现有资源,与国防科工委协商,无偿转交给他们筹建轰炸机研究基地。经过论证,国防科工委负责人认为选址不合适,又转交给中国科学院组建中国科学院合肥分院,并将北京电工所、上海光机所部分科研人员调往合肥董铺岛,研究光学武器。中国科学院院长张劲夫同志亲自前来检查督阵,要求尽快为国防科研创造条件,研究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做贡献。“我曾经在电话中征询发其一篇稿件,他对文字和措辞要求很严谨。”陈劲松告诉记者,2005年前后,他在电话中向张劲夫征询发其一篇稿件在《江淮文史》上,“我当时电话中说我也是肥东人,他显得非常高兴,毕竟是老家人。他对自己的文字和措辞要求很严谨,也反映了他做事的态度。”

怀念家乡的特产美食

 

1995年,合肥人龚世本曾和几名友人一起拜望张劲夫老人。龚世本后来撰文提到,“张老坐到沙发上,和蔼地叫我坐到他的身边。我刚一坐下,他就问起家乡的情况。”

 

文中还说,张劲夫如数家珍地提到老家附近的班安陈、山郑、王九七、上杜等村庄,并说家乡的泥鳅面很好吃,“张老一个劲要留我们吃饭。打扰了三个多小时,我们不能再给老人添麻烦,坚持要走。张老把我们送到门口,一再叮嘱说:‘你这个小侄子要常来啊!来的时候别忘了给我带点我们肥东的特产。’”

 

公开报道显示,张劲夫是最后一名辞世的中顾委常委。

 

此外,张劲夫还是中国发展股份制企业的推动人之一。在20世纪80年代初至1984年,抚顺、牡丹江、哈尔滨、成都、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有些企业率先公开发行股票。但当时还没有一个比较权威和规范的办法,1988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专门研究股份制的“西直门会议”召开,会后决定在沪深两市建立证券交易所。当时,作为统筹全国经济工作、改革工作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也专门派国务委员、中顾委常委、中央财经小组秘书长张劲夫到会听取了各方意见。 王玉琪本报记者周晔上世纪70年代的张劲夫(左)。

 

新安晚报2015-8-3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xawb/20150803/article_3341105.s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09月06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9月6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6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