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4年01月16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火灾板块项目启动

1月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火灾板块项目启动会在合肥成功举办。本次启动会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承办。

启动会总体组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线上)、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林树青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张世富教授(线上)、北京邮电大学胡燕祝教授、国家消防救援局陆强研究员(线上),指南专家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主任东靖飞研究员、国家消防救援局高级指挥长张全灵高级工程师(线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白夜教授(线上),领域专家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源研究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张贤处长、项目主管彭雪婷、贾子奕,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张宝军处长,会议承办方负责人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院长袁宏永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研究员,以及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袁宏永教授主持。

张贤在讲话中表示,整个“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项目管理单位和推荐单位既是出卷人、也是阅卷人,项目组要加强与各单位间的沟通交流。在项目实施中,项目组要与整体专家组和跟踪专家保持密切联系,做好项目顶层设计和组织实施,确保全链条、全过程质量管控。希望各项目组落实项目分层管理制度,提升项目管理的专业化程度,加强各项目间的交流互通,为未来数据共享奠定基础。

张宝军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的火灾防治依然面临着很多技术难题和挑战,高效环保安全的业务技术比较缺乏,人工智能应用分析等领域研究不够深入,项目组要深化相关领域研究,切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各项目单位之间要加强协同配合,避免重复研究,提升开放共享意识,逐渐形成良性循环的沟通机制。火灾板块项目行业领域特征明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要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和用户单位的沟通对接,用实践检验研究成果。

林树青代表总体专家组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执行期注意事项,在项目管理和实施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和关键任务明确了具体要求,针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执行过程管理、年度报告、中期执行情况、演练及示范应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同时面向管理规范性中涉及的新问题做了详细说明,为各项目的实施与执行提供了宝贵经验。

21世纪中心项目主管在政策宣讲报告中,介绍了“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的专项背景与任务部署情况,重点讲解了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以及立项阶段、过程管理、综合绩效评价和科研诚信与监督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会议项目汇报部分由林树青、胡燕祝、刘乃安分别主持,北京林业大学刘晓东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杰研究员、西安科技大学马砺教授、南京工业大学王志荣教授、清华大学袁宏永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李新功教授、中国民航大学周晓猛教授、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朱青、中山大学韩瑜教授、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邱卫兵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禹教授等个项目负责人分别对项目研究背景、研究基础、研究目标、课题拆分和项目创新点等一系列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项目汇报,并指出各项目在实施方案论证中应明确项目内容边界,突出研究增量与创新性,重视实施方案论证与任务书之间的差异性;同时,各项目应紧密结合专项应用需求、体现关键指标、应用统一可信的标准与评价方法,关注应用示范过程中的课题衔接与成果落地,重视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专家们对青年科学家项目也提出了支持与建议,鼓励青年科学家努力探索。

最后,张贤作会议总结并指出,各项目应重视专家组意见,明确存量、聚焦增量、提升质量,在现有行业研究基础上重点突出项目内容、考核指标、创新点与项目难点。项目验收不仅要明确指标数量,也要在专家把关的基础上关注指标完成质量与创新性。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