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2月14日
中国科大成功召开第一届无线光通信感知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2023年12月9日至10日,第一届无线光通信感知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大无线光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以及脉冲功率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聚焦无线光通信感知技术与应用,旨在促进国内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推进超宽光谱无线光通信感知融合利用、无线光通信向拍赫兹通信的平稳演进,以及空天地海全空间覆盖的重大应用。

图1 研讨会合影

研讨会会期两天,共吸引了150多位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所、国家实验室和企业的线下代表参会,包括中国科大、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鹏城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脉冲功率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移动、华为、亨通等企业,开展了多角度、战略性与前瞻性交流。研讨会由大会报告、学术论坛与产业论坛三部分组成,共计35个邀请和公开征集的口头报告,涵盖室内、室外、海洋场景的无线光通信与感知定位等内容。

9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由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大徐正元教授主持。首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傅尧教授致开幕词;随后,脉冲功率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育伟教授,以及大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龚晨教授分别致欢迎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教授出席开幕式。

图2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主旨报告环节分别于9日和10日上午由大会名誉主席、清华大学王昭诚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正元教授、东南大学张在琛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陈雄斌研究员、脉冲功率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育伟教授和重庆邮电大学郭磊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无线光通信技术演进与6G应用思考”、“面向6G的光移动通信:进展与挑战”、“基于荧光型LED的无滤光高速通信及零功耗通信”、“基于多光谱激光雷达的场景感知”和“空间光通信传输与组网技术”的大会报告,其余30位专家学者和报告人分别在学术论坛和企业论坛做了专题报告。最后,徐正元教授致闭幕辞,感谢演讲者奉献的高水平报告以及参会者的深入讨论。研讨会于10日下午落下帷幕。

本次研讨会是国内首次全面关注无线光频谱、技术与应用场景融合的盛会,成功搭建了产、学、研、用各界交流平台,助力推进无线光通信与感知领域的健康有序发展和产业化进程,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的支持。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