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0月15日
张文宏应邀主讲中国科大第七期科学文化沙龙“重大传染病的应对与科技支撑”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直到每个人和这场灾难息息相关。”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传染病彷佛一夜之间已成为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议题。10月10日晚,第七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文化沙龙在东校区1958咖啡厅举办,主题为“重大传染病的应对与科技支撑”,特邀主讲人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特等奖获得者张文宏。沙龙对话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邱成利主持。

图1:沙龙对话嘉宾与演讲人张文宏的现场合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薛天,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刘连新,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蚌埠医学院校长翁建平,中国科大一附院(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储晓红,安徽省科协原党组书记周建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左延安,安徽大学原副校长程雁雷,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朝云,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常务副书记、副部长魏海明,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姚登攀,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朱涵,合肥市科技馆馆长柏劲松,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等七十余位嘉宾参与沙龙对话。

图2:张文宏主讲

张文宏在30分钟的主题演讲中以认知传染病病毒来源开场,指出传染病病毒是人类与微生物在长久相伴中形成的稳定的微生物类型,由此引伸出传染病的起因是人类聚集。在农业起源与发育后,人类生育速度的迅速提升导致了人口的进一步聚集,最终导致了传染病的产生和流行。随后,张文宏以多组直观的图表展示了传染病族谱,并以1918年全球大流感为例,引出了重大传染病的爆发与流行时如何做出快速反应的演讲主题。

图3:邱成利主持沙龙活动

张文宏从1918年大流行时期免疫屏障的建立、20世纪以来多次疫情大流行等多个层面,提纲挈领地分析了传染病疫情流行的规律性趋势,以“数据+曲线”的形式展示了传染病从出现、爆发到结束的清晰脉络,指出科技支撑对于感染病快速应对的关键作用,提出了他对下一步感染病科技支撑工作的重点理解。张文宏特别介绍了西方100 Days Mission与中国非药物干预措施各自的利弊以及国情特征。演讲结束时,张文宏由衷地表示:“中国的经验值得世界去学习,世界的经验也值得中国学习”。

图4:中国科大校长助理薛天提问

沙龙的后半程是嘉宾提问对话环节,中国科大校长助理薛天、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翁建平、中华微生物学会委员邓芳、西西空气董事长董震、东超科技董事长韩东成、中国科大附一院主任医师张志红、中国科大附一院副主任医师郑雪瑛、中国科大附一院西区ICU主任张琳琳、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副主任袁岚峰等十位嘉宾就空气检测、科技应用、病毒特性、疫苗研发、病人的临床救治、疫情的公共治理路径等系列议题与张文宏进行了热烈探讨,分享了各自宝贵的一线经历与经验。对话中张文宏智慧而真诚的交流多次获得全场持续、热烈的掌声。

图5:翁建平阐述与分享观点

面对中国疫苗研发的若干问题,张文宏表示,我国的mRNA疫苗研究的起步比欧美晚很多,但起步晚并不意味着不能提速发展,我国mRNA疫苗的研发目前已经步入正轨。他还说,灭活疫苗的迅速研发和全人群广覆盖是需要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共同发力的,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政府在这方面具备强大的产业技术能力,以及做出了为终止疫情的巨大努力。针对病毒特性的提问,张文宏指出,病毒的进化并无明确的强弱方向,也无温顺与否之分,病毒最终的发展会倾向于更隐蔽的方式,以此在竞争中可以更快地实现基因传递,再加之人类不断感染以及注射疫苗建立的免疫屏障,会表现出病毒变弱的趋势。讨论中涉及如何平衡政府支出方面的议题时,张文宏表示,政府的财政收入是一盘棋,建立成熟完善的科学技术平台和快速应对机制才是未来疫情爆发时科学平衡支出的有效方式。

图6:特邀嘉宾们聚精会神聆听精彩演讲

张文宏特别提出,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强大的繁殖与传播能力使彻底消灭病毒变得困难,只有加强全国性医疗资源的储备,技术平台的发展,实现疫苗的全覆盖才能使疫情及时得到控制,经济及时得到恢复。“所以这最佳的时间点只有一句话,那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科技储备到位了,这一个时间点就到了,当然来得越早越好。”

图7:薛天为张文宏颁发荣誉证书

科学文化沙龙在热烈、直率的讨论和嘉宾依依不舍的氛围中拉下帷幕,薛天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张文宏主任赠送了本次科学文化沙龙主讲嘉宾的纪念证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文化沙龙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指导举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具体承办。沙龙主场设在中国科大环境轻松、格调优雅的标志性文化空间里,每1-2个月1期,邀请具有爱国情怀、人生事业卓有建树的科学家、企业家、工程技术专家、管理专家、文化大家、金融界杰出人士等担任主讲嘉宾,并邀请各界有代表性的专业人士参与现场对话。期待科学文化经典主题在安徽形成跨界对话,让沙龙成为安徽科学文化交流探索的标志空间和聚合平台。


(科技传播系)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