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6月28日
合肥先进光源开工誓师大会隆重举行

在建党102周年之际,我校承担的大科学装置——合肥先进光源(Hefei Advanced Light Facility,简称HALF)近日获得初步设计概算的国家批复,正式进入建设阶段。6月26日上午,HALF开工誓师大会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隆重举行。

出席大会的有我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以及特邀嘉宾何多慧院士、裴元吉研究员、陆亚林教授。合肥先进光源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大会由蒋一主持。

傅尧首先宣读了HALF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文件及工程指挥部成员、总体和系统负责人任命名单。

舒歌群为HALF工程总指挥封东来院士及指挥部其他成员和工程总监颁发聘书 ;蒋一为工程总体负责人和质量总监颁发聘书。随后,封东来与储存环、注入器、光束线站、公共设施等四个总体主任签署任务书 ,正式下达了工程任务。

会上,舒歌群为赵忠尧合肥先进光源突击队授旗。赵忠尧合肥先进光源突击队是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以建设世界最先进的低能区衍射极限储存环光源为目标,组织一批年轻工程技术骨干成立,将传承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建设“好用”的光源、“用好”光源。随后,封东来为合肥先进光源各总体授旗。

在热烈的现场气氛中,项目组全体成员接受了这项光荣又艰巨的任务,接过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自此,新一代“追光者”们踏上了新征程,为期64个月的工程倒计时正式开启。全场庄严宣告:“注入梦想,储存力量,启明未来!合肥先进光源,我们更加有信心!”

何多慧代表第一代“追光者”致辞。他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我国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事业的发源地,如今又承担了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任务。他勉励大家紧密团结、努力奋斗,早日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

封东来在发言中回顾了HALF工程从2006年提出迄今走过的17年历程。他表示,国家发改委的正式动工批准既是对大家多年辛勤工作的肯定,更是传达了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他代表全体项目成员郑重宣誓,将继承老一辈光源人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和开拓进取精神,保持专注和专业的态度,全力以赴,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在国际同步辐射光源的舞台上彰显中国光源人的荣耀!

舒歌群首先对HALF初步设计概算在建党102周年之际获批表示祝贺。他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科大建校65周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重大战略。在我校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作为“国之重器”的合肥先进光源的开工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舒歌群从提高政治责任感、追求卓越的质量意识和发扬团结协作精神等三个方面对全体项目组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鼓励大家上下一心、砥砺前行,按时、高质完成项目建设各项任务!

大会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本次大会展现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全体参建人员的昂扬斗志和坚定信心。我们相信,在国家、中科院、安徽省、合肥市和学校 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用户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在项目组全体人员的团结奋斗下,HALF一定能够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