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6月05日
我校召开科技部重大科技项目2023年度申报宣讲座谈会

5月26日下午,我校召开科技部重大科技项目2023年度申报宣讲座谈会。全校近百名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出席会议。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张海江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袁月特任教授受邀做项目申报经验分享报告。会议由科研部部长查正军主持。

傅尧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是着力“四个面向”、聚焦国计民生的重大科技项目,事关我校战略科技力量部署的大局。近年来,我校此类项目的年度获批项目数逐年增长,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综合考虑“十四五”重点专项部署项目数量增多、单个项目资助额度普遍降低、重点领域调整以及新的限项规定等多方面情况,本年度项目申报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最后,他结合自身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的经历,鼓励科研人员们将申请作为锻炼自身有组织科研能力、培育高水平研究团队、拓展同行合作交流能力的契机,勇担“国家责”,认真准备材料、积极组织申报。学校将继续通过“重大项目支持计划”给予申报团队相应的支持。

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做重大项目申报宣讲。他首先从学科分布及人才结构等角度具体剖析了我校承担重大项目的特点和不足,指出重点学科存在的突破口;接着分析了2023年度的指南发布情况,为各学院推荐了需重点关注的专项;最后深入解读申报工作的流程、注意事项和我校包括“重大项目支持计划”在内的多项支持政策。

张海江教授以“从‘局外人’的视角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如何申请”为题做了分享报告,从未参与指南编制的“挑战者”角度、以申报过程的亲身经历为主线,详细讲解了组织团队、撰写预申报书、申报书和制作答辩PPT等方面的心得体会,为科研人员的重大项目申报工作提供了启发和指导。

袁月特任教授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为题做报告,分享自己在解析指南、撰写材料、征询专家意见、视频答辩方面的经验,阐述申报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她翔实的申报过程介绍及深刻的实例剖析对在场的青年科研人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