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9日
墨子艺术讲堂·第三期《风格的奥秘:科技引领艺术革命》讲座顺利举办

5月18日晚,墨子艺术讲堂·第三期《风格的奥秘:科技引领艺术革命》讲座在中区艺术教学中心401音乐教室顺利举办。曹星原教授现场开讲,我校八十余名师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由艺术教学中心主办,面向全校师生,旨在通过对中西方美术史的研究,以俯瞰历史的眼光寻找出科学技术在美术风格变化背后的推动作用,并鼓励我校学生在追求科技进步的路上也积极推动艺术的发展。讲座由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主持。


曹星原以提问“美术史是一个新学科还是老学科”作为开场白,引发在座师生思考,并指出“风格和科技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接着她从“艺术何为”开始引入,以科技的进步为线索,介绍古今中外的艺术进程。

曹星原以中国瓷器的发展史为例,介绍了各类瓷器如青瓷、汝瓷等色彩呈现背后的科技原理,点出“形式风格的背后一定是材料”。又以黄色颜料为例,介绍了化工行业的发展与梵高的艺术创作之间的紧密联系,并结合时事,对最新的AI绘图提出自己的看法。

            

讲座的最后,曹星原回答了师生们关于画家毕加索、美术作品透视以及科学与艺术等相关问题。她表示,当代语境就是每一个时代科技所展现的可能性,希望中国科大学子在这些可能性之内发现新的美感,用过去的审美经验和案例拓展新的美感经验,在科学中发现美,用科技助力艺术的新发展。

 曹星原,1996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美术史系获博士学位。曾执教于美国夏威夷大学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美术史系,任博士生导师。

“墨子艺术讲堂”由艺术教学中心主办,名称来源于我国古代战国时期墨家文化的创立者和践行者——墨子。墨子认为,艺术教育的目的是塑造人、影响人和发展人,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 “贤良之士”,为服务和改造社会“献贤而进士”。艺术教学中心通过建立“墨子艺术讲堂”,以艺术服务于师生,以美育陶冶于心灵,为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拔尖技术人才而努力。


(艺术教学中心)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