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4月13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郭永怀讲坛”第十三讲至十六讲成功举办

4月9日至10日,在中国科大化学材料学科创建六十五周年之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了“郭永怀讲坛”第十三讲至十六讲,邀请南开大学陈军院士、厦门大学谢素原院士、兰州大学严纯华院士、吉林大学于吉红院士为我院师生作系列报告。报告在水上报告厅举行,校长包信和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教授和学院领导出席了报告会,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近500余人次共同聆听了报告。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教授主持报告会,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郭永怀讲坛”的设立初衷,郭永怀先生曾担任我校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实验工作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举办“郭永怀讲坛”,是为了纪念郭永怀先生,是为了大力弘扬“两弹一星”以来中国科大科教报国的优良传统,是为了号召科大人关注国际科技前沿,投身于国家社会重大需求。

陈军院士作了题为“化学电源:原理、现状与未来”的报告。他从“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发展战略谈起,指出该战略背景下现在清洁能源发电缺陷与储能电池、动力电池的产业发展、现存挑战与应用前景。随后重点阐述化学电源基本原理与研究现状,分析当前电池发展挑战背后的科学问题,介绍更接近真实体系、新型体系的电池理论模型,最后对化学电源未来的研究重点和研究范式等进行总结与展望。

谢素原院士作了题为“富勒烯‘行不行’:促进铜催化酯选择性加氢制醇”的报告。他介绍了富勒烯的发展历史,从结构表征、富勒烯生产与新型富勒烯合成及富勒烯的特性与应用三个重要角度出发,重现富勒烯发展的各个阶段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介绍厦门大学富勒烯化学课题组在富勒烯燃烧合成、结构表征与选择性催化应用等方面的探索过程与研究进展。谢素原院士重点讲述了研究富勒烯C60在促进铜催化酯选择性加氢制醇问题上的研究过程,向大家介绍自己分析和实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展现了他在面对科学问题时的解决思路,基于该问题向富勒烯催化酯选择性加氢方向推广,展望遗留在富勒烯科学与技术中的重要问题。

严纯华院士作了题为“全球稀土资源、科技与产业概况”的报告。他简要回顾了稀土元素发现与应用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全球稀土资源分布和储量,并着重介绍稀土元素独特性质与其在高科技领域的应用,概况了全球稀土科技和产业的发展方向,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国际政治和经济动荡变化、科技与产业竞争激烈背景下稀土领域工作的重要意义。

于吉红院士作了题为“分子筛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她从分子筛特点出发,介绍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分子筛在催化、吸附分离、离子交换和离子传导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具体讲述了分子筛在催化、减碳固碳、气体分离、高效储能等方面的新进展,展望分子筛的未来发展方向与分子筛工程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范式。

报告内容结束后,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四位院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的疑惑。陈军院士就当前新能源电池应用与产业发展进行分析,讲解了电池产业化对性能的要求;谢素原院士就掺杂富勒烯发展与催化的应用现状进行讲解;严纯华院士对稀土催化等问题进一步深入解答,还以自身的催化实验经历为例,介绍了自己记录实验、分析实验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与见解;于吉红院士分析了分子筛结构与稳定性的联系,并对分子筛实现气体分离进行进一步阐述。

讲坛结束后,包信和院士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希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能够坚持为师生搭建更多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并鼓励同学们多听学术报告、边听边思考,不仅在学校学习到知识,更要提高理解和领悟能力。

在报告中,傅尧教授分别为陈军院士、谢素原院士、严纯华院士和于吉红院士颁发“郭永怀讲坛”证书。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04.24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