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03日
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111上午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启动会线上举行。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虚拟教研室带头人陈小平及成员30余人出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广中主持启动会。

韦巍巍代表中科大教务处致辞,对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进入试点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强调了中科大对科技伦理教育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前期成果、工作基础、学科水平和建设意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重点领域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进展情况、目的意义和建设要求。对于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等进入试点建设的重点课程,要吸引更多高校和专家学者加入虚拟教研室,以知识图谱作为学科交叉和资源建设的共同基础,通过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为更多院校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提高我国人工智能专业的整体水平。

李向阳指出,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进入试点建设,标志着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登上了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的舞台,将对人工智能和科技伦理两个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和促进作用。李向阳表示,中科大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全方位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并预祝虚拟教研室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为我国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教育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探索新路径,开创新局面。

虚拟教研室带头人陈小平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一般情况、工作进展和工作计划。虚拟教研室成员主编、出版了我国首部由人工智能、科技伦理、法学等学科知名专家和一线研究人员共同编写的人工智能伦理教材;编写了我国首部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知识图谱,并通过了教育部重点领域专家组组织的论证;为中科大首次开设了人工智能伦理的核心通识课,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次举办了线上培训班。陈教授根据教育部要求和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特点,提出了虚拟教研室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工作机制。

围绕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四位成员代表做了发言。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国豫对虚拟教研室的任务、目的进行了深入分析。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梁正从公共管理视角提出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建议。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制研究院院长马长山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提出虚拟教研室发展思路的建议。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伟生介绍了重庆邮电大学对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工智能伦理教育的思考。虚拟教研室带头人陈小平做了会议总结。

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河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学院、常州工学院、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腾讯和商汤科技等单位参加建设,另外12所院校已提出加入申请。虚拟教研室成员既有来自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机、机器人等理工科领域的技术专家,也有来自科技伦理、哲学、管理学、法学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人文学者,其中包括我国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及相关领域的一批领军学者和知名专家。下一阶段,虚拟教研室将重点开展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知识图谱迭代更新、示范课程建设、新型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和教研交流培训等工作,并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教学资源的数智化建设。

(教务处,计算机学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