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30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传承伟大航天精神”专题思政课教学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引导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在学院团总支的协助下,组织了“传承伟大航天精神”的专题思政课教学。

课程组挑选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韦文静、沈小萌、肖伟等担任主讲人,由钱斌教授指导其围绕“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等“伟大航天精神”查找材料、撰写讲稿、制作多媒体课件,学习和掌握智慧课堂工具,进行教学设计并反复模拟,完成专题思政课的教学准备。

在专题教学活动中,沈小萌首先围绕“两弹一星”精神的形成、内涵以及两弹一星与中国科大等三个方面展开教学。通过将“两弹”和“一星”的发展与中国科大的诞生相结合,她讲述了三位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功勋”教师的故事。在《永恒的东风》校歌声中,沈小萌带领同学们回忆了中国科大建校之初的峥嵘岁月,一起感受了科大自诞生之初就饱含的“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她深情地对同学们说:“两弹一星”的研制是一项辉煌而又神秘的伟大事业,钱学森、郭永怀、赵九章等“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韦文静系统地梳理了我国航天事业是如何经过岁月的磨砺,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航天之路的。她结合专门为此次教学创作的航天精神诗词,着重讲解了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具体内涵以及各种“伟大航天精神”之间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强调航天科技在国防安全、国计民生以及人类前途命运等方面的极其重要的作用。最后,她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发挥精神的力量,传承与发扬“伟大航天精神”,树立报国之志,勇攀科技高峰。

为了加深大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感悟,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安排播放了《冰糖》《信号》的剪辑视频。这两部短剧出自荣获第32届华鼎奖的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讲述了共产党人在勇攀航天科技高峰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同学们深受触动。在观看短剧期间,肖伟对部分学生进行了“红色口述史”现场采访。受访的同学表示,专题课教学让大家对“伟大航天精神”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刻的认识,深刻感受到中国科大办学伊始就和新中国的科技发展紧密相连,服务于国家以“两弹一星”工程为代表的尖端科学技术人才梯队建设需求,这让大家在深感自豪的同时也觉得重任在肩。同学们对本次专题教学表示肯定,认为这是思政课教学创新的很好尝试,希望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能够多多开展,其中不少同学希望自己也能够有机会“讲讲思政课”。

智慧课堂的调研结果显示,同学们在参与专题教学之前对“伟大航天精神”的了解相对较少;课程结束后,许多同学能够较准确地掌握“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内涵,并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有了较深入的了解。红色故事讲解、视频观看、课堂讨论等教学手段和方式的运用,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教学效果。绝大部分同学的国家安全意识有所提高,他们认识到国防尖端科技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表示将积极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建设航天强国顽强拼搏、接续奋斗。

《纲要》课程组和学院团总支进行了课程总结,认为本次专题教学活动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将课程内容与党史、国史和科大校史相结合,充分发掘了现有的红色文化资源;二是将课程教学与“大学生讲思政课”相结合,大力推动了教学相长、师生共进;三是使用了主题讨论、投屏等智慧课堂手段,显著提升了教学互动频次与教学效果;四是采用了课程调研、现场采访等手段调查教学效果,直观检验了教学的成效。

本次专题思政课教学活动圆满结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接下来的思政课改革和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的持续开展提供了借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