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26日
我校2021年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信息说明会成功举行

9月4日至9月22日,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联合教务处和学工部,先后赴少年班学院、物理学院、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数学学院、人文学院、计算机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地空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13个本科生学院,面向全校大一新生及其他年级学生,成功举办了10场本科生国际(境外)交流—院系地推宣讲动员会,累计吸引1900余名本科生参加。宣讲会帮助学生们理解了全球化学习交流的意义,深化了对重点国际交流项目的认知,介绍了项目信息渠道、申请平台及流程,同时收集了学生交流意向,为今后的国际化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教务处、学工部以及各学院对此次宣讲会给予了充分支持,周密有序地安排了宣讲日程,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准时参加。少年班学院副院长陈洪佳,物理学院副书记凌锋,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副院长倪勇,化学院副院长武晓君,数学学院副书记王莉,计算机学院班主任张俊霞,核学院班主任刘子奚,地空学院副院长陶鑫,管理学院副院长周正凯,信息学院副书记王童,以及生命学院副书记张隆华均亲临宣讲会现场并致辞,积极鼓励动员同学们通过各渠道参加国际交流,积极提升全球胜任力。

国合部副部长蔡一夫老师介绍了国合部的部门职责、阐述了国际交流的重要意义,并为同学们送出国际交流“大礼包”。他表示,同学们从交流项目中获益是项目执行部门工作的最大动力,在校期间参加的每一次国际交流,都是认识自我、提升格局的重要机遇。他鼓励同学们充分把握交流机会,积极申请项目、踏出国门、开拓视野、增进交流、提升能力,成为具有科学精神、专业素养、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随后,各学院参加过交流项目的优秀学长学姐与大家一起分享国际交流的收获与经验、心得与感悟。他们纷纷表示,通过交流学习,英语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了切实提高,也使得自己对未来的人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对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科研方向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他们也鼓励新生学弟学妹们尽早规划,提前准备,积极参与,在有限的大学时光里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并为之奋斗的事情。

问答环节将宣讲会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项目申请、学习安排、资助保障等问题踊跃提问,各学院的经验分享人和国合部的相关老师也都耐心地一一予以解答。

为配合宣讲会,国合部准备了飞跃重洋手册、项目信息PPT等宣传材料,以及Vista平台动画演示,以多种方式对各类交流项目信息、校内外资源、校园国际交流活动展开详细介绍,帮助到场学生更好地了解交流项目和申请流程,同时也对本科生国际交流规划给出建议。此外,宣讲会现场组织了学生通过VISTA平台完成“中科大学生出国意向调研”,收回约900份问卷。

本次10场宣讲会成功举行,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校院两级国际合作项目的了解,也调动了我校本科生参与国际交流的积极性。同时,国合部与教务处、学工部以及各相关学院紧密沟通联动,分工协作,建立了学校与学院间的良好联动机制,圆满完成了此次活动。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