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4月18日
钱斌教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座

4月14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钱斌教授应邀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414122743

钱斌教授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是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

钱斌教授表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有“理性思考”,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时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是常性的工作,教师不应当只是紧紧跟随,更要有主动和长远的谋划。要提高科研水平,即便是教学型教师也是如此,这样教学才会站在学科的前沿,才会有广度和深度;科研要紧紧围绕教学工作进行,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老师;可以紧密结合地方学研究,尤其是当地红色文化研究,为思政课教学提供接地气的资源。思政课教学要贯通四个课堂,不仅包括以理论教学为主的“第一课堂”,以校内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还有面向社会的“第三课堂”(社会课堂),以及基于互联网的“第四课堂”(网络课堂);要坚持教学相长,想成为一名好老师一定要走进学生,倾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呼吸,和他们一起飞扬。

微信图片_20210414122751

钱斌教授强调了教师意识的重要性。思政课教师要有顶层设计意识,教学、科研工作都应有设计感;要有金课意识,每位思政理论课老师都应当有打造一流课程的自觉;要有教学创新意识,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让学生积极参与互动;要有“精品意识”和“成果意识”,把每一堂课当作精品设计,使学生在每堂课都有所收益;要有主动思政和终身思政意识,不仅要讲好思政理论课,还要积极参与指导课程思政。

钱斌教授还分享了课程安排的经验,强调思政课教师在课程安排上的“第一能力”是教学把控能力,应当注重培养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情感认同,通过多种教学方式,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正确的理论;要注重实效,促进学生参与课堂互动;要注意教学材料更新,精心安排课程作业,鼓励讨论式作业。

讲座结束后,钱斌教授与参会教师热烈讨论,就党史教育如何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课堂教学改革等问题回答了教师的提问。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