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1月27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行星科学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于1月23日上午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行星科学发展研讨会”,围绕服务国家深空探测战略,助力我国登月计划、火星探测计划等重大航天工程,邀请相关领域的杰出校友和相关部委领导,就学校未来在行星科学方向的规划进行了深入研讨。校长包信和院士,领域校友专家李曙光院士,吴伟仁院士,窦贤康院士,王赤院士,常进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院士,国家航天局吴艳华副局长,教育部科技司张国辉副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于晟常务副主任,航天五院总师范含林(785校友)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主持会议。

包信和致欢迎辞,对领域校友专家和中科院、国家航天局、教育部和基金委领导等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行星科学的发展和我国深空探测密切相关,我校在行星科学和空间探测等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前瞻性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参与了国家很多空间探测计划,学校希望在相关部委的指导下,紧扣国家深空探测目标,整合校内相关专业力量和研究团队,发展行星科学学科,和兄弟高校、科研院所紧密合作,为国家深空战略作出更多贡献。

我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教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介绍了学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天文学和核探测与核电子学等与行星科学和空间探测相关学科的人才队伍、发展现状和参与国家深空探测任务的情况,并汇报了在现有学科和人员队伍的基础上,发展行星科学与前瞻性探测技术方面的构想。

李曙光、吴伟仁、窦贤康、王赤、常进等专家对学校发展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技术方面的设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指出,中国科大学科齐全,发展行星科学,服务国家深空探测,学科交叉优势明显,在基础研究和空间科学载荷研制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今后要继续发挥中国科大的学科优势,持续关注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同时,加强与国家任务的对接,瞄准深空探测中的关键技术,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色,进行差异化发展,在更高、更精等方面发力,解决深空探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

吴艳华首先感谢中国科大为国家航天事业培养的大批杰出人才,希望中国科大能与国家航天局加强合作,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设备研发等方面探索全新的合作模式。张国辉副司长指出中国科大发展行星科学有非常好的积累,希望学校能够依托教育部相关平台,加快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国家深空探测做出更多的贡献。于晟常务副主任也对中国科大在行星科学方面的布局表示了肯定,认为学校发展行星科学恰逢其时,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优势,推进相关学科的发展。

最后,李树深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中科院会全力支持中国科大在行星科学方面的布局,希望学校加快相关学科发展,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多下功夫,努力参与到国家重大任务中,切实肩负使命担当,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航天局科技与质量司司长潘爱华、探月中心主任刘继忠、探月二期总体部部长唐玉化、副部长张哲、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教育部科技司麻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吴枫、科研部部长黄方,以及地空学院和物理学院的教授代表等。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