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2月11日
核学院举行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主任聘任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2月7日下午,“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主任赵红卫院士聘任仪式”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报告厅隆重举行。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院士,副所长胡正国研究员、教育处袁小华处长以及我校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教授等院领导及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议。

杨金龙副校长致辞

颁发系主任聘书

杨金龙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介绍了我校“所系结合”工作历程,及2020年成立的“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编号51系)相关情况。他表示,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与中国科大及核学院长期以来密切合作,在人才培养、装置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关系;此次荣幸邀请近物所党委书记赵红卫院士担任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系主任,在人才培养、科研等各方面对核学院进行指导和支持,将引领我们学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加速器方向进入一个更高的新阶段。杨金龙副校长宣读学校任命文件,并为赵红卫院士颁发聘书。

为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促进科教资源共建共享,探索新形势下所系结合的新经验、新模式,推进双方在相关学科领域的共同发展,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和中国科大核学院经充分协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所系结合等方面达成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会上,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正国研究员与中国科大核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签订合作协议。

罗喜胜副校长致辞

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致辞,非常感谢赵红卫院士为我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奉献,他表示,中国科大系主任都是具有战略眼光的科学家,担任51系系主任是一种担当和责任,做好学生的招生、培养,规划本硕博贯通课程设置,做好学科建设,都需要人才的积累,希望赵红卫院士在学院年轻人的培养和优秀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指导。近代物理所和中国科大核学院的合作协议签订是良好的开端,学院要做好战略战术布局,保证合作亲密无间,促进双方的发展。

赵红卫院士发言十分感谢学校的信任。他指出目前国家对于加速器人才的需求迫切,中国科大作为我国顶尖学府,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长期以来,近代物理所与中国科大保持密切合作交流,科大一批校友从事着加速器领域相关工作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将义不容辞承担起系主任职责,为我院发展及“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发挥作用。

近代物理所教育处袁小华处长介绍了近代物理所和核科学技术学院合作框架协议相关背景及内容,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冯光耀教授介绍“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近物所所系结合研究生培养基地”相关情况。与会嘉宾针对研究生培养基地内容进行详细讨论,就双方人才培养、学科共建、所系结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对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的发展给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会议期间,赵红卫院士、郑坚教授分别为核学院双聘教师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陆全明,物理学院安琪、刘树彬、赵雷、曹平、李锋等颁发聘书。


(核科学技术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