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2月09日
少年班论坛成功举办第三讲“逐梦医学:理工医交叉之路”

12月2号下午,以“逐梦医学:理工医交叉之路”为主题的少年班论坛在水上报告厅顺利举办。这是本学期的第三场报告。

讲座开始时,翁教授播放了一段关于深静脉血栓的科普视频。接着,他讲解了美国NASA宇航员登陆太空时发生了深静脉血栓的案例、以及太空组学和医学的结合,进而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心血管疾病的现状和临床治疗。讲座过程中,翁教授结合临床案例介绍和分析了理工科与临床医学之间的交叉融合。

翁教授首先介绍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规模。据统计,中国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数占疾病致死人数的大约44%,已成为老百姓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而且仍然有上升趋势,该疾病已经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

随后,翁教授介绍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和临床治疗手段,并针对这些治疗手段存在的临床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目前临床中主要的治疗手段包括心脏搭桥手术、人造血管支架和人工心脏瓣膜。心脏搭桥手术需要进行开胸,存在创伤大、手术时间长和恢复慢等缺点。冠脉支架存在寿命短、再狭窄和架内血栓等问题。传统药物支架可以解决再狭窄的问题,但是会导致内皮化不全和致死性血栓形成。翁建平教授以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葛均波院士领衔的临床研究团队在人造血管支架和人工心脏瓣膜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为例,为我们列举了临床医学与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的交叉融合。葛均波院士团队研发的可降解涂层新型冠脉药物支架能够将血栓率从1%-1.5%降至0.15%-0.3%。葛院士团队研发的聚乳酸类材料用作支架基体,不但能够起到等同于金属支架的支撑效果,而且能够降低可能引发炎症等副反应;与此同时,团队还研发了涂层技术将药物粘附在支架上并能实现控制释放。这项发明每年让国内众多冠心病患者受益,而且相关支架目前已经开始出口。现阶段,葛院士团队已经研发出新型可降解的涂层冠脉药物洗脱支架和完全降解支架。这些研究和临床应用均离不开医学与物理学、化学和材料科学的交叉融合。

在讲座的最后,翁教授说:“希望每一个同学勤于思考和认真学习,找到自己的学习和发展方向,并把它和医学相结合,促进理工生医交融的科大新医学的发展。”

在提问环节,翁教授又详细讲述了临床医学与医学研究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从生物学角度出发可以研究发病机制,物理学的发展为临床诊断和治疗做出重要贡献,化学的发展则帮助了临床药物的发现,由此可见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等学科在医学发展中的地位。同时,多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可以更好地实现治病救人,医学交叉促使人们从多视角、多学科和多领域思考人类疾病问题,从而能够更加全面地治疗疾病。翁教授研究团队中的几位成员又介绍了临床研究与传统科研的区别和紧密联系,她们也分享了自己在临床医学学习过程中的感受。最后,翁教授对同学们的发展前路提出了美好的祝愿,也抱有深深的期待。

本次讲座既幽默风趣,又科学严谨,让同学由浅入深地了解到了临床医学发展与理工学科发展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更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学科交叉的奇妙和魅力,明悟了科学发展的真理,为同学们找到自己前路的方向打开了新的思路。

主讲人翁建平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临床学院执行院长、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和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翁建平教授是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内科学首任学科带头人、国家卫计委临床重点专科(内分泌科)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少年班学院)

  • 04.24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