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0月12日
我校举办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主任何国威院士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10月10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主任授聘仪式在西区3B103报告厅举行。出席授聘仪式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魏宇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姜宗林研究员,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所长陈坚强研究员,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唐少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廖世俊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申胜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振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成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院长李玉龙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姚小虎教授。工程科学学院教授伍小平院士、工程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夕云院士、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卢磊教授以及工程科学学院有关领导、校内相关单位代表、近代力学系师生参加了仪式,授聘仪式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主持。

吴恒安首先介绍了与会来宾,宣读了何国威院士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主任的任命文件和聘书,介绍了何国威院士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及其在理解湍流的时空关联和发展湍流的时间精准模型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校长包信和院士向何国威院士颁发了系主任聘书,并发表了讲话。包校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工程科学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回顾了近代力学系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近代力学系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对何国威院士应邀担任我校近代力学系主任表示感谢,相信何国威院士的到来一定能够有力推动力学系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

包校长介绍了中国科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和“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阐述了学校基础科学研究的特点,指出基础研究应以“新工科”和国家需求为结合点,希望近代力学系能够从国家重大需求中总结科学问题,发挥力学所和力学系各自优势,在何院士的带领下解决重大需求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最后,包校长感谢何院士和与会专家对学校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多来学校,增进交流。

何国威院士在讲话中感谢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回顾了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与中科院力学所血脉相连的历史渊源、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交互融合。何院士指出,力学所正聚焦于国家重大任务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力学系的前沿科学探索将为力学所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力学所承担的重大任务将为力学系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发展提供重要的新的平台。力学系和力学所一定能够通过基础研究的突破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卡脖子”问题,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科教融合研究基地。

在嘉宾致辞中,中国科学院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宇杰研究员希望大家学习何国威院士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在学术领先和科研创新的同时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唐少强教授提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恰是力学大发展的机遇,相信中国科大力学系在何国威院士的领导下会走向新的辉煌。

授聘仪式结束后,何国威院士做了题为“湍流:从时空多尺度到力学的卡脖子问题”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湍流时空关联的各类模型,以高速航行中的噪声控制为例讲解了湍流噪声的时间精准的大涡模拟,从时空多尺度角度展望了湍流研究的新课题。在报告提问环节,包校长与何院士深入探讨了化工行业微通道反应器中的湍流问题。学术报告由陆夕云院士主持,与会领导、近代力学系师生聆听了报告。


何国威院士简介:

何国威,1963年3月出生于上海市,流体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和美国物理学会DFD会士遴选委员会委员,并担任中国力学学会《Thero. & Appl. Mech. Lett.》主编和美国物理学会《Phys. Rev. Fluids》杂志编委。何国威1983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1991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1997年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做访问研究,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5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APS)Fellow,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何国威长期从事湍流和计算流体力学的研究,对理解湍流的时空关联和发展湍流的时间精准模型做出了基本贡献。鉴于此,他应邀在流体力学的顶级刊物《Annu Rev Fluid Mech》上发表关于时空关联的综述性论文。他提出的湍流时空关联的EA模型,解决了著名的泰勒模型和Kraichnan模型都缺乏涡传播和畸变耦合效应的问题;他提出的大涡模拟的“时空关联方法”,成为大涡模拟领域里新的重要方法论。


(工程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