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23年04月18日
【中安在线】中国科大举办月壤科研成果主题艺术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是什么样的?和地球上的土壤有何区别?4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阅壤——月壤科研成果主题艺术展》开幕式。《阅壤》中国科大站,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个研究月壤的科学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以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样品为研究对象,展现了一批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INTHELAB科学摄影小组联合创作的多形态科技艺术作品,也是《阅壤》计划的第二站。

据悉,展览首站在中央美术学院展出,引发了艺术与科学界的广泛关注。2023年度中国科大科技活动周与第八届中国航天日活动前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在本校四个研究月壤的科学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以《阅壤——月壤科研成果主题艺术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站,展现艺术与科学在月壤研究领域的最新跨界协作成果。

《阅壤》展览的创作思路、方法以及最终成果,很好地展示了艺术与科学跨界合作的有效模式。由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组成的科研团队,对月壤进行了多种技术的显微成像和数据融合,以艺术装置、显微摄影、音视频、文献等多元化方式完成了具有审美感与人文情怀的艺术再创作和展览展示。于是,前沿的科学内容借用艺术的思维让大众触手可及,在传播中拥有了更强的情感性与可及性。

展览通过“月壤研究成果科技艺术作品”板块、“人类探月文献美育体验”板块、“万人赏月互动影像”三个部分,带领观众进入人类探月史上最具清晰度和可读性的显微月壤颗粒图像,解读月球的诸种科学问题、历史时刻、文化现象,共同探究隐藏在月壤尘埃中的宇宙奥秘,交流分享每人心目中的月亮。

“在展览中,我们不仅能看到万名全球天文爱好者的摄月作品和嫦娥五号月壤颗粒正交偏光显微照片,还能亲手触摸研创团队模拟真实月壤构成而仿制的‘人造月壤’。”中科大科技传播系研究生李雅彤说,展览给了她一种艺术与科学结合的新奇体验。

中国科大与月壤一直以来都有不解之缘。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面,中国科大获得了珍贵的月球科研样品用于科研工作。2022年2月25日,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在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共同见证下,在合肥隆重揭牌,标志着我国首个深空探测领域实验室落地。未来,中国科大还将筹建深空探测学院,为未来的深空探索培养人才。中国科大科学家也将在嫦娥六号、嫦娥七号等工程中担任重要工作。(记者 汪乔 杜信云)

《阅壤——月壤科研成果主题艺术展》

参展观众可亲手创作与月球相关的木刻版画,纪念这次《阅壤》观展

《阅壤——月壤科研成果主题艺术展》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2023-04-18

http://ah.anhuinews.com/kjyww/202304/t20230418_6801024.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