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23年04月18日
【中国新闻网】《阅壤——月壤研究成果艺术展》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月壤颗粒的正交偏光显微照片。 吴兰 摄

中新网合肥4月17日电 (记者 吴兰)月壤是什么样的?和地球上的土壤有何区别?它可以培育植物吗?17日,《阅壤——月壤研究成果艺术展》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代艺术中心开展。

2020年12月17日,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地球,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

展览现场。 吴兰 摄

展览现场。 吴兰 摄

据介绍,本次《阅壤——月壤科研成果主题艺术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站,以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样品为研究对象,呈现的是一批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个研究月壤的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IN THE LAB科学摄影小组联合创作的多形态科技艺术作品,是《阅壤》计划的第二站。本站所增加的IN THE LAB科学摄影小组对研究月壤的科学仪器和实验过程进行的拍摄,为参观者构建了关于月壤研究更为完整的图景。

观展者欣赏从1500毫克重的月壤样品中挑选出的146个“大颗粒”景深合成显微照片。 吴兰 摄

观展者欣赏从1500毫克重的月壤样品中挑选出的146个“大颗粒”景深合成显微照片。 吴兰 摄

由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组成的科研团队,对月壤进行了多种技术的显微成像和数据融合,以艺术装置、显微摄影、文献等多元化方式,阅读月壤。展览通过“月壤科研成果科技艺术作品”板块、“人类探月文献与美育体验”板块、“万人赏月互动计划影像”三部分,带领观众进入人类探月史上最具清晰度和可读性的显微月壤颗粒图像,解读月球的诸多科学问题、历史时刻、文化现象,共同探究隐藏在月壤尘埃中的宇宙奥秘,交流分享每个人心中的月亮。(完)


中国新闻网 2023-04-17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91707.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