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22年11月24日
【​科技日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 ——大学校长谈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包信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辟一章,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化部署,这一战略安排高屋建瓴,体现了系统性的思想,在教育界引发热烈反响。高等学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职能,是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大战略的关键交汇点。

教育创造未来、科技引领发展、人才驱动创新,一体化部署为新征程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启发我们进一步发挥高校“教育的基础性支撑、科技的创新性引领、人才的主体性驱动”作用,不断探索三者协同发展的内在规律,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作为一所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自建校之日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就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始终将人才建设、科技创新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

教育是基础性支撑,高等教育更是为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提供直接支撑。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大时提出,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大总结凝练基础研究创新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通过“科教结合、所系结合、理实结合”,提升学生源头创新和实践能力,成立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等19个科技英才班;发布“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实施“研究生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提升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国家急需领域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成立了未来技术学院、稀土学院、碳中和研究院等,鼓励更多学生投身重点急需行业领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

科技是创新性引领,厚植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并产生反向推动作用。中国科大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鼓励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在量子科技、高温超导、纳米科学、临床医学、智能技术、地球环境等领域下好“先手棋”,取得“墨子号”“九章”“祖冲之”“‘托珠单抗+常规治疗’的科大方案”等重大原创性成果,涌现出一大批以“90后”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学校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进一步强化基础性学科建设,加大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力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制定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实施方案,发挥学科优势带动尖端领域群体性突破,围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深地深空、“双碳”等一流学科重点领域方向,设置“双一流”学科重点项目,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中国科大入选全国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1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是全国唯一的“数理化天地生材”学科均入选的高校。

人才是主体性驱动,教育发展需要以人才为基础,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实践。中国科大充分利用各类人才政策,通过“墨子论坛”等多种形式,结合院士工作室、大师讲席等引智计划,持续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同时注重引育并重,深入实施“学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创新促进会”等支持计划,探索青年人才体系建设,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充分利用国家研究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为人才搭建没有天花板的事业舞台,充分发挥人才的原始创新力。

中国科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瞄准“双一流”,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监理委员会,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五大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当前,学校将“双一流”建设方案与“十四五”规划有机贯通、一体推进,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教育奠定基础、科技彰显实力、人才推动发展,三者协同配合对提升国力至关重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将“一体化部署”落实到高校立德树人、攻关创新的根本任务中去,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科技日报》(2022年11月24日 第05版)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11/24/content_544919.htm?div=-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