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22年04月07日
【新安晚报】报名中国科大“强基计划”要注意啥

两类考生可报名;学校考核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和体质测试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布了该校2022年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强基计划”)的招生简章,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4月8日起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报名。强基计划入围标准是什么?考核内容有哪些?日前,中国科大也对此进行了解答。

哪些考生可以报名强基计划?

符合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综合素质优秀,基础学科拔尖,有志于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报名考生分为以下两类:第一类: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第二类: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须获得以下奖项之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含)以上。

强基计划有哪些招生专业?

2022年招生专业包括: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类(含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化学类(含化学)、生物科学类(含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力学类(含理论与应用力学)、核工程类(含核工程与核技术)。考生最少应填报1个专业志愿,最多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

非高考改革省份招收理工类考生;高考改革省份“3+3”模式的要求选考物理;高考改革省份“3+1+2”模式的化学类、生物科学类专业要求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化学,其他专业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不限。

如何报名强基计划?

考生应于4月8日至30日登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强基计划网站(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358)完成网上报名。

具体流程:考生报名——参加统一高考——确认参加我校考核——高考出分——入围高校考核——参加高校考核——公布录取名单。

注意:报考中国科大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的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可以转专业吗?

强基计划录取考生入学后原则上不转专业,本科阶段转专业范围原则上限于本校强基计划招生专业。

强基计划各省各专业招生计划有多少?

招生计划分为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与破格预留计划,即第二类破格考生不占所在省份强基计划招生计划。详细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请登录中国科大强基计划报名系统查看(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358)。

报名强基计划高考后可否放弃参加选拔?

考生须在高考后、出分前,登录我校强基计划报名系统,确认参加我校考核,未确认的考生不具备入围资格。确认时间、方式另行通知。

对于确认学校考核又无故放弃的考生,我校有权通报生源省份考试招生机构并如实记入诚信档案。

强基计划入围标准是什么?

第一类考生: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下同)须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省份单独划定的相应分数线)。我校依据高考成绩,按我校强基计划分省招生计划数的5倍确定各省入围考生名单(末位同分同入围)。

第二类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省份单独划定的相应分数线)即可入围。

强基计划高校考核内容是什么?

6月底举行高校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和体质测试。考核成绩满分为300分,笔试占200分,综合面试占100分。

第一类考生:笔试科目为数学、物理;综合面试主要结合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和面试表现。

第二类考生,我校将依据其学科特长,组织相关专家单独进行考核。

体质测试项目包括50米跑、肺活量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综合成绩如何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占85%,我校考核成绩占15%。具体公式为:综合成绩=考生高考成绩×85/该省高考满分+学校考核成绩×15/学校考核满分。

强基计划如何录取?没通过会不会影响后续录取?

第一类考生:根据考生填报志愿和我校在该省份强基计划的招生计划数,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依据综合成绩进行专业志愿录取。考生综合成绩相同时,按单项(我校考核成绩、我校考核笔试总成绩、我校考核笔试数学成绩、高考数学、理综或物理、语文、外语成绩)分数从高到低确定先后顺序。对达到综合成绩最低录取分数线,但达不到所填报专业志愿要求、且愿意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作调剂录取。

第二类考生:综合成绩达到同省份第一类考生最低录取分数线的(所有拟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线,不区分专业),予以录取(不占所在省份强基计划招生计划)。

我校于7月5日前公布录取名单并公示录取标准。被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本省后续高考志愿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本省后续各批次高考志愿录取。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陈牧

新安晚报》 (2022年4月6日

http://epaper.ahwang.cn/xawb/20220406/html/page_04_content_000.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