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22年04月18日
【中国新闻网】汤书昆:“文房四宝”何以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解说】笔、墨、纸、砚被称为中国“文房四宝”,作为中华文明史的见证者与记录者,它的诞生让中国迈入了用“文房四宝”记录历史、抒发情感的时代,并创造了中国风格的书法和绘画。“文房四宝”对人类文明进程有哪些贡献?何以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近日,教育部中国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汤书昆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

【解说】汤书昆表示,中国的毛笔属于软笔,用动物毛制成,质地柔软,富有弹性。在中国的文字记录与表达系统中,毛笔从未离席,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同期】教育部中国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汤书昆

中国其实是毛笔的体系,它是软毛笔、动物毛笔。这个动物毛笔,它这样一种软带弹性,这样一种书写的方式,即便是在今天,我们会发现无论是钢笔、水笔还是说铅笔,它其实都代替不了毛笔这样一种书写的效果。我们尤其是比方说在书法的体系,在绘画的体系,在东方的绘画体系里面,我们现在说硬笔肯定是代替不了的。

【解说】世界上最早的纸诞生在中国。公元105年,蔡伦系统总结西汉以来的原始造纸技术并加以实质改进,造出了达到书写实用水平的植物纤维纸,史称“蔡侯纸”。中国纸的出现使人类文明步入了“有纸的时代”。

【同期】教育部中国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汤书昆

我们在纸传过去之前,我们知道不同的国家用不同的东西。虽然说比方羊皮它也用,纸莎草也用。我们认为它(蔡侯纸)是经过了制浆,这是很关键的,其实是它把微观的纤维结构打散了,这个是纸莎草不能具备的。法国纸、英国纸、德国纸都很好,意大利纸也不错,水彩纸也是很不错的,我觉得它从体系上是这样的,因为它是画水彩的,所以它跟中国纸是不太相同的,因为中国的绘画其实它比较讲究润墨性。我们现在看到的它的水彩纸、水粉纸这一类的,我说做这种艺术用途的纸,基本上它是木浆棉浆纸,所以它基本上是一个近代现代造纸体系的东西,从原料到它的成纸的方式,它是不太一样的。

【解说】汤书昆表示,“文房四宝”的独特魅力与其他中国经典思想体系一样,对中华文明区的稳定及要素传承具有重要的作用。

【同期】教育部中国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汤书昆

文房四宝这样一种表达体系,由于它的这样一个魅力,它确实体验过之后,它有独特的魅力,有这种无穷无尽可以打开的东西,所以我们就会知道它其实也跟中国这样一种经典思想设计一样,它对文明区的稳定,我觉得是有非常大作用的。因为你有一些经典的形式,持之以恒地往下,大家都觉得它好,不管是内部人外来人,这样大家都有这样一个坚持和认同,就像欧洲人还一直认同古希腊的思想家,认同古希腊的悲剧喜剧一样,这种认同成为一种文明的力量,一种精神的源头。

【解说】汤书昆告诉记者,中国“文房四宝”在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世界不同文化区的人,都能实际体验“文房四宝”与中国经典表达系统,这将会成为他们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同期】教育部中国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汤书昆

我们跟很多国家是不一样的,它们用别的方式来表达,它有它的一套类似于中国文房四宝的一个载体形式。所以如果你要熟悉中国文化,比方说通过文房四宝,你是能够感触到的。我如果用这一套表达形式来记录自己,来呈现心情,来反映家族,来反映变迁,或者再反映什么东西的话,假设用中国人的这样一种我们所说的工具系统,我觉得你可能就开始融入中国。

记者 张俊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中国新闻网2022年4月9日

http://www.chinanews.com.cn/cul/shipin/cns/2022/04-09/news922628.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