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21年05月10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问世

据新华社合肥5月8日电 (记者徐海涛)记者5月8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潘建伟院士团队近期成功研制了目前国际上超导量子比特数量最多的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操纵的超导量子比特达到62个,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可编程的二维量子行走。日前,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该研究成果。

当前,量子计算机作为世界科技前沿重大挑战之一,已成为各国角逐的焦点。量子计算机在原理上具有超快的并行计算能力,可望通过特定算法在密码破译、大数据优化、天气预报、材料设计、药物分析等领域,提供相比传统计算机指数级别的加速。

国际学术界研究量子计算有多条技术路线,超导量子计算是其中最有希望的候选者之一,其核心研究目标是增加“可操纵”的量子比特数量,并提升操纵的精度,最终应用于实际问题。

据悉,该成果为在超导量子系统上实现量子优越性,以及后续研究具有重大实用价值的量子计算奠定了技术基础。此外,基于“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的二维可编程量子行走,在量子搜索算法、通用量子计算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也将是后续重要的发展方向。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5月10日2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1-05/10/content_3047511.htm

相关新闻